close


 

    我不特別熱中吃海鮮,所以蝦並不是我很愛吃的食物品項。但從我稍微嫻熟烹飪以後,就一直很想做出好吃的蝦仁料理。

  

    為什麼專門針對蝦仁?在外面餐廳吃到的蝦,如果是帶殼清蒸或水煮的,剝殼後吃起來都還可口;但如果是蝦仁料理,不論是滑蛋蝦仁或蝦仁蛋炒飯,其中蝦仁的顏色、口感和味道都很「不自然」。捲曲的蝦身看起來飽滿剔透,咬起來略有嗶剝聲,雖然有脆的口感,卻完全沒有蝦的鮮甜味。那是泡過硼砂的結果。商家為了保存方便,也為了求清脆的口感而泡硼砂,但那種沒有生命的人工口感,吃起來讓人很掃興。

 

    不想吃那種「沒味道的味道」,就要買帶殼的蝦現剝。市場也有老闆剝好的,或者他秤好以後再代剝,但是價錢會貴很多,而且回家以後還要清洗,多了水氣,炒起來就不容易爽脆。自己買回家剝雖然稍微麻煩,但是烹調出來味道確實會有差別。

 

    關於蝦的購買和前置處理,我從作家林文月《飲膳札記》得到很多啟發。她在〈清炒蝦仁〉一文中,詳細介紹了她自己琢磨的心得,以這樣的方法,就算是家庭主婦也能做出媲美餐館師傅的清炒蝦仁。蝦絕不可在市場先行剝殼;回家清洗以後要盡量瀝去水氣;去了頭殼的蝦,用牙籤剔去泥腸。

 

    我的蝦仁料理初體驗,就從林文月教授的「清炒蝦仁」開始。我買了蝦自己回家剝殼,然後依照她的方法調味和烹製,果然鮮脆爽口,一次就成功。

 

    學會處理和清炒蝦仁之後,我就想嘗試「滑蛋蝦仁」了。記得以前在餐館點過滑蛋蝦仁,端上桌的盤子裡,往往是少得可憐的幾隻迷你蝦仁﹝當然是鮮紅透明的人工蝦仁﹞隱身在大量的滑溜蛋液中。蝦少蛋多,當然是成本考量。而因為蛋多,油就要多,加上炒蝦已經用過一次油,兩次的油加起來,吃起來自然油膩又容易口渴。自己在家裡吃,蝦當然要大又多,油脂也要想辦法減少。但若為了要少油而把蝦事先汆燙,鮮味會流失在水中,就少了些風味了。

 

      我找了好幾本食譜來看,也上網搜尋各家調理方法,研究之後,驚喜發現「阿基師」鄭衍基的方法最合我意。他用少量的水在炒鍋中煮滾代油,把蝦仁放進去煮熟,再把熟蝦放到打好的蛋液中。如此一來,蝦子熟了,鮮味一樣融入蛋液中;少了一次的用油,吃起來仍然鮮美爽脆卻少了油膩!   

 

    外子向來不碰蝦料理,但我綜合各家秘方和優點做出來的「滑蛋蝦仁」,讓他讚不絕口。從此這道菜變成外子和女兒的最愛菜色之一,當然也變成我的拿手家常菜了。

 

 

我的「滑蛋蝦仁」食譜

 

材料

蝦十隻﹝白蝦或蘆蝦,買帶殼的回家自己剝﹞,蛋3-4顆,蔥末﹝分成蔥白和蔥花﹞,一點蔥段和薑片﹝醃蝦用﹞

 

調味料:鹽、酒少許、太白粉、太白粉水1/2小匙

 

作法

(1)    蝦清洗後剝去頭殼,用一點鹽抓洗之後,以牙籤剔去腸泥。把處理好的蝦放在攤開的廚房紙巾上,吸去水份﹝可增加Q脆度﹞。

(2)    將蝦放入碗中,放入蔥段和薑片﹝煮蝦前再取出﹞,酌量放入一點鹽調味,再滴幾滴酒和炒菜油﹝油讓蝦看來鮮亮﹞。最後再撒一點白胡椒粉和太白粉﹝太白粉使蝦不會乾澀,但不宜多,以免讓蝦變得黏糊不爽口﹞。

(3)    起油鍋,爆香蔥白,加入半碗水煮滾後,加一點點鹽略調味﹝不宜多,因為蝦仁已經醃過﹞。放入蝦仁煮至轉紅且微微彎曲後,加入1/2小匙太白粉水勾薄芡。

(4)    撈起蝦仁,放入打好的蛋液中,以1/4小匙的鹽調味。

(5)    洗鍋﹝鍋必須乾淨才能煎蛋﹞,再熱油爆香蔥綠。

(6)    倒入含有蝦仁的蛋液,先不急著翻動,之後再用鏟子順向貼著鍋底劃炒,到蛋汁大半凝固後,關火盛盤。

 

◎蛋不要煮得太熟,蛋要滑,要半凝固,一片一片的,而且裹得住蝦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