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也是像這樣冷冷的天,忽然很想吃茄汁牛腩飯。做好以後,心血來潮拍了張照片來留念;拍好以後,又是另一個心血來潮,把照片放上了臉書。沒想到有幾個朋友看了照片,留言說要食譜,於是我把材料和作法寫一寫,放到了部落格,然後提供連結讓朋友看。接下來又沒想到,這幾位朋友還真有行動力,有在台灣的,也有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紛紛煮了茄汁牛腩飯,都說好吃,也很讚嘆食譜裡面「甜麵醬」的妙用。

 

    然後,我接到了她們的來信和留言,不約而同都和「甜麵醬」有關:「上次介紹的那個甜麵醬很好用,還剩下半罐,還有什麼菜可以用到甜麵醬啊?」「我的甜麵醬開瓶了就想趕快用完,可以再煮什麼菜?」

 

    沒想到自己一時的心血來潮,引起了朋友做菜的興趣,手藝普通的我,只好繼續提供「售後服務」,趕快以電話和email提供了「醬爆肉絲」的食譜。

 

    說到「醬爆肉絲」,一份特別的懷舊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它是我成家以後初入廚房學會的前五道菜色之一。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把肉絲和豆干切細,買來一罐甜麵醬,和醬油、酒、糖調一調,炒一炒、拌一拌就香氣四溢又美味,對剛剛學下廚的我來說,真是非常有成就感。

 

    記得那時新婚不久,有一次小妹在晚餐後來我家探望我。小妹來得早,我還沒收拾餐桌,她一進來,看到桌上的「醬爆肉絲」,有點好奇,拿起筷子嚐了一口。「姊,這盤菜吃起來好下飯…..,可以讓我包回去,明天帶便當嗎?」那剩下的半盤醬爆肉絲,就這樣成了小妹隔天的午餐。能讓非常挑嘴的小妹吃一口就打包,剛學會做菜的我感到很幸福呢!

 

    我想,不是我的手藝有多神奇,而是那「醬爆」的滋味,很能刺激味蕾和食慾。甜麵醬還可以有其他應用,後來我還做過「蒜苗醬爆五花肉」、「京醬肉絲」等。只要用這份醬汁做出來的菜,大概都是「白飯殺手」!

 

    早期做菜的方法和觀念比較稚嫩,常常是把食材炒好了,就把一旁調好備用的醬汁淋進鍋內,拌炒均勻就盛盤。做久了慢慢也稍微「講究」,覺得醬汁還是要炒一下才更香,所以現在會把炒過的食材先撈起來,或者用鍋鏟把食材推到一邊,利用鍋內一點點餘油和鍋底的溫度,讓醬汁遇熱而產生香氣,再把炒好的食材加進來拌炒均勻再盛盤。不知道這其間的味道差別多少?但這多出來的動作,算是期許自己廚藝「更上層樓」的小小宣示吧!

 

       

 

    「醬爆肉絲」食譜

 

材料 豬肉六兩﹝大里脊肉或小里脊肉都可以﹞、豆干五、六片、青蔥兩三支。

 

調味料:甜麵醬二到三大匙﹝依個人買到的甜麵醬鹹度而斟酌﹞、醬油兩大匙、酒一大匙、糖一小匙。

 

醃肉料:A﹞醬油一小匙、酒一小匙、鹽少許﹝不多於1/4小匙﹞;太白粉少許﹝不多於1/4小匙﹞

 

 作法:

 

﹝1﹞    豬肉逆紋切片後再切成絲,放入碗中,加入﹝A﹞調味抓入味,之後再加入太白粉抓勻,靜置約15分鐘。入鍋前可以再倒入一點點油潤滑一下。

﹝2﹞    豆干對剖成兩片再切絲﹝對剖再切,豆干絲會比較細,感覺更下飯﹞。蔥切絲,分成蔥綠和蔥白備用。

﹝3﹞    調味料先用一個小碗調勻備用。

﹝4﹞    空鍋燒熱一下,先倒入一點油潤鍋,再倒入適量油,待出現滾動的油紋代表油溫已夠﹝此為不鏽鋼鍋的熱鍋方法,炒肉絲不會沾鍋﹞,此時可放入醃好的肉絲,先不急著翻動,待肉絲表面遇熱而不沾以後,再予以翻動快炒。變色以後先撈起盛盤備用。

﹝5﹞    原鍋再加入一點油,油熱後放入蔥絲﹝蔥白部分﹞爆香,再放入豆干絲炒一下。

﹝6﹞    把豆干絲推到鍋子裡面的一邊,倒入調好的醬汁爆香一下。

﹝7﹞    放入先前炒好的肉絲,與豆干、醬汁拌勻,最後再加入蔥絲﹝蔥綠部分﹞拌炒一下即可盛盤上桌。

 

◎如果不嫌麻煩,豆干可以多一層處理方法:煮一小鍋水,加入一小匙醬油和酒,以小火略煮豆干約3分鐘。如此汆燙過的豆干,可以去除生味,吃起來滑嫩,炒起來也不容易斷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