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茄子是不是一般家庭喜歡的菜色,但在我家,茄子也是經常上桌的菜色之一。女兒愛吃茄子,因此我要料理茄子時,完全沒有孩子可能挑食的顧忌。小孩子愛吃茄子,似乎令人跌破眼鏡;其實女兒讓人意外的愛吃食物不只茄子,還有紅蘿蔔、香菇、洋蔥、青椒、芹菜…..等各種公認很營養、卻被大部分孩子排斥的食物。

 

    女兒是不是天生口味另類?也許她真的長了一個不一樣的舌頭,但也有可能是她從小被我用詭計「洗腦」成功。在她還非常年幼無知,尚未接觸薯條、炸雞、漢堡等「人間美味」的稚齡,我就在每天吃的魚稀飯裡面,加入切得很細又煮得很軟的紅蘿蔔、洋蔥、芹菜等味道強烈的營養蔬菜。也許她真的以為,這些就是人類天天要吃的東西和聞到的氣味。所以,她小時候曾經吃過一整碗的水煮紅蘿蔔當午餐,就不會太奇怪了。

 

    第一次讓女兒吃茄子,我倒是用了一點技巧才成功。記得她差不多四、五歲,有一晚我做了「客家茄子」,這道菜是先用蒜末爆香,拌炒茄子之後,以醬油、糖、鹽調味,最後撒上九層塔。我自己覺得很香,但女兒一看到餐桌上這盤茄子,就皺眉說:「這是什麼?紫色的,好奇怪!」我這才發現,原來孩子會因為不習慣食物的顏色而加以排斥。

 

    我突然想到女兒剛剛在看的「巧連智」卡通,節目裡面正在教小孩子認識顏色,由「巧虎」唱著一首歌:「綠色小精靈、藍色小精靈、紫色小精靈…..」。於是我借力使力,利用巧虎的「紫色小精靈」編了一個尋找顏色的遊戲,先降低女兒對紫色的「敵意」。經過媽媽一番賣力耍寶,終於成功把這「紫色怪菜」送進女兒嘴裡。

 

    現在,茄子已經成為女兒的白飯殺手,即使是涼拌的清爽口味,她也能快樂享用。最近,我想讓不敢吃辣的她學習接受一點點辣味。我總覺得,孩子如果從小在口味習慣上愈多元,或許她對各種人、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能像味蕾一樣開放隨和,心胸也更寬大。所以我開始嘗試在涼拌茄子裡面添加XO醬。一點點的XO醬,多了一點點微妙的香辣味,細細的干貝絲,也為軟綿綿的茄子添加了另一層次的口感。女兒喜歡極了!

 



XO
醬涼拌茄子」食譜

 

材料:茄子兩條、香菜一小把

 

調味料 醬油兩大匙、糖一小匙、醋一小匙、香油一小匙、XO醬﹝依可以接受的辣度酌量﹞

 

作法:

 

﹝1﹞    茄子洗淨,去蒂頭,先切成小段,再對剖為二。

﹝2﹞    把茄子放進鹽水中浸泡五分鐘後撈起﹝目的是讓茄子色澤不變黒﹞,瀝去水份。

﹝3﹞    將茄子裝盤,置入電鍋中,外鍋加水2/3杯,蒸到開關跳起後,立刻取出放涼﹝勿久置電鍋中,以免過軟﹞。茄子蒸過會出水,將水倒掉,以免調味之後味道會被稀釋。

﹝4﹞    將調味料調勻,淋在茄子上

﹝5﹞    撒上香菜末。稍微放置一下,入味後更好吃。

 

    涼拌菜通常會加入生的蒜末,聞起來比較香,或者加上蔥花配色。但我自己不太習慣吃過生蔥蒜末之後留在嘴裡的口感,所以沒有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