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的某個晚上,外子吃飯到一半,忽然問我:「你好像很久沒有煮那個豉汁五花肉,以前在英國常常吃的那個…… 」我知道外子一定是一邊吃飯,腦袋一邊唱起「懷舊老歌」了,因為他說的「豉汁五花肉」,是十多年前我們在英國住的時候,我以「豉汁小排」來調味五花肉的改編版。

 

    經他一提,我的思緒回到一九九七年初夏。那時外子要到英國劍橋大學擔任研究員,我辭掉工作準備跟隨他前往,卻意外在出發前被診斷出罹患「重症肌無力」。經過開刀治療,出院後的我仍然體弱無法同行,而外子因為行程無法再耽誤而先到英國,我寄住在親戚家休養,一個月後外子再回台帶我到英國。

 

    外子單獨在英國的這段時間,不會煮食的他常常用大同電鍋水煮雞肉或吃罐頭,一個月就憔悴消瘦,體重掉了三、四公斤。我看了很不忍,因此一到達劍橋,就請他帶我去超市買菜買肉回來煮。不巧那年英國流行狂牛症,我們不敢買牛肉,而豬肉和雞肉都帶有奇怪的腥臭味﹝據說因為宰殺過程沒有放血﹞,煮起來都不像台灣的肉這麼香甜美味。我靈機一動,想到用「豉汁小排」的調味方式來壓壓那股怪味道。

 

    在外國的超市不容易買到一塊塊的排骨肉,我就買了五花肉來代替。把五花肉切成塊,抹上太白粉,淋上爆香炒過的調味汁,用大同電鍋煮飯時,就放在白米飯的上層,一起蒸熟。當電鍋冒出蒸氣,豉汁的濃郁香味也隨著陣陣米飯香溢滿了異國的廚房。這股家鄉味,讓在國外用得儉省、吃得簡單的我們平添了幾許豪華風和幸福感。

 

    回到國內,我還是偶爾會做這道「豉汁小排」。我到市場買排骨,老闆總推薦我買「五花排」,他說這就是所謂的「小排」,骨頭少肉又多,肉質軟嫩、接近五花肉,很適合用來蒸煮成排骨料理。肋排應該也合適,但五花排煮起來似乎更軟滑可口。

 

    我做「豉汁小排」,排骨沒有先炸過,事先也不醃,只有先用滾水汆燙,就抹上太白粉。切好的豆豉、蒜頭和大辣椒,起油鍋爆香,倒入調味汁,香氣四溢之後就淋在小排上,最後再放上蔥段和薑片。我常常喜歡多放一點蔥段和薑片,增添豐富的香氣。接著只要把小排骨送進大同電鍋,或者用炒鍋架上鐵架蒸熟,就可以享受高檔美味。說起來,這也是一道簡單的「懶人菜」呢!

 

 

「豉汁小排」食譜

 

材料:小排﹝五花排﹞一斤、蒜末兩大匙、豆豉兩大匙、大辣椒一支、薑片四、五片、蔥一支﹝切成段﹞

 

調味料 醬油二又分之一大匙、米酒一大匙、糖半大匙、太白粉一大匙

 

作法:

 

﹝1﹞    小排以滾水汆燙後取出,洗淨浮沫後置於盤中,拌入太白粉。

﹝2﹞    蒜頭切成細末、豆豉切碎,大辣椒去籽切丁﹝去籽以後比較不辣,喜歡吃辣可以保留﹞

﹝3﹞    取一個小碗,倒入醬油、米酒、糖調勻。

﹝4﹞    用一點點油起油鍋,炒香蒜末、切碎的豆豉和大辣椒丁,倒入作法﹝3﹞的調味汁。聞到香味以後盛出,淋在小排上,稍微拌一下。

﹝5﹞    在拌好調味汁的小排上,放入蔥段和薑片

﹝6﹞    放入大同電鍋蒸熟﹝外鍋約一杯半的水,蒸約二十五分鐘﹞,或者在炒鍋中放鐵架來蒸,蒸二十五到三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