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想到要進廚房就舉步維艱。往往煮好三菜一湯,已經全身汗濕,胃口全無。家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懶媽媽既想輕鬆又要兼顧孩子的營養和喜好,只好動腦筋開發懶人菜單。

 

    「炒飯」是我最近偷懶的辦法之一。炒飯是一種對孩子很有吸引力、對做菜的大人又很方便的菜色,缺點是熱量比較高。為了不讓家人吃進太多油脂,我曾經稍微研究一下炒飯的作法,可以如何用不太多的油,讓白飯不沾鍋子,炒出來的飯又粒粒分明。

 

    我請教過長輩、參考過食譜,再加上自己實驗的結果,得出一個不油膩又好吃的「標準作業流程」。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充分熱鍋,鍋子燒熱後放入一點點油潤鍋,再重新倒適量的油,等油的表面開始出現油紋再放入食材,如此一來,不需用太多的油來炒飯,也不會沾鍋了。

 

    另一個重點是放入食材的順序。美味好吃的炒飯幾乎都少不了雞蛋,如果先把蛋炒起來備用,之後再倒進炒好的白飯,這樣就多了一次用油。我的方法是「先入蛋,再入白飯一起炒」。起油鍋之後,先倒入打好的蛋汁,停頓一下,翻炒至半熟,再倒入白飯,一起翻炒,將飯粒與蛋混合拌炒均勻。這個過程是利用已經吸收了油脂的蛋汁來潤澤白飯,而不是直接把白飯倒入油鍋去吸收油脂,飯粒會比較乾鬆爽口;而且少一次用油,吃起來自然較不油膩。

 

    我常常做「鮭魚炒飯」給女兒吃。比起肉絲類的炒飯,以鮭魚來當主配料是更偷懶的方法,因為我可以少用一次油鍋,把鮭魚交給大同電鍋煮熟即可;蒸鮭魚的同時,還可以同時料理其他蔬菜配料。蒸好的鮭魚有點濕軟,我把它再放進烤箱烘烤一下,讓表面稍微乾酥。

 

    炒飯少不了青蔥,我喜歡蔥末在炒飯裡面的的香味和翠綠,所以總是貪心地加很多。洋蔥是我喜愛的蔬菜,和鮭魚的味道也很搭配。最後我還要加上切成絲的萵苣,除了為炒飯增加了嫩綠色,也添加了清脆的口感。如此一來,這道炒飯裡面就有了魚、蛋、洋蔥、萵苣的營養,有橘、黃、綠的鮮豔。配上一碗玉米濃湯,就是讓孩子無法抗拒的豐盛美食了!

   

 

    「鮭魚炒飯」食譜

 

材料:冷的白飯四碗、鮭魚一片、蛋兩個、洋蔥半顆、蔥末半碗、萵苣1/3顆﹝洗淨切寬邊絲﹞

 

蒸魚料:薑片三、四片、青蔥半枝、米酒一小匙

 

調味料:鹽適量、黑胡椒少許、米酒一小匙

 

 作法:

 

﹝1﹞    鮭魚置於盤中,放上薑片與青蔥﹝去腥﹞,淋一小匙米酒,放入電鍋蒸熟。

﹝2﹞    等待鮭魚蒸熟時,將洋蔥切細丁,起油鍋炒熟後取出備用。

﹝3﹞    將蒸熟的鮭魚取出,挑出薑片和青蔥。在表面撒上一點黑胡椒,用烤箱烤五分鐘,讓蒸軟的鮭魚稍微乾酥。烤過取出,用叉子或筷子將鮭魚肉弄碎,同時將魚刺挑出。

﹝4﹞    開始準備炒飯。空鍋燒熱,再倒入油,油熱後倒入打好的蛋液,等蛋汁半熟後再以鍋鏟和筷子攪散。

﹝5﹞    倒入蔥末,攪散;再倒入白飯,用長筷子輔助攪動白飯和蛋液,直到鬆散。如果白飯太乾硬不好攪動,可在此時倒入炒過的洋蔥丁,利用洋蔥丁的油份來濕潤白飯。

﹝6﹞    等飯已經鬆散,再加入弄碎的鮭魚翻炒一下﹝鮭魚已熟而且濕潤,不宜翻炒太久,以免影響白飯的乾鬆﹞。

﹝7﹞    加入萵苣絲,略微翻動一下﹝為保持萵苣絲顏色和口感的清脆,不宜翻炒過久﹞。

﹝8﹞    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盛盤食用。

 

用長筷子輔助攪動白飯,而不是持續用鍋鏟壓飯,有助於讓飯粒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