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冽的冬日,總會想吃個讓自己通體溫暖的料理。一碗暖呼呼、金黃香濃的南瓜湯,就是我寵愛自己的好湯。亮麗飽滿的顏色、柔滑香甜的口味,從視覺到味覺,南瓜湯都給我富足豐美的幸福感。

 

從年輕時候在西餐廳初嚐南瓜湯,我就愛上。只要西餐廳的菜單上有南瓜湯,一定點來喝。因為喜歡,我買了飯店主廚的湯品食譜來研究,希望在家裡就能吃得到。我參考了好幾位主廚的作法,有的主廚會在南瓜之外加入一點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等,食材因人而異,但大致上作法相同,都是先以奶油把這些切成丁的食材在鍋中炒過,再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然後把南瓜泥放入鍋中加水煮成湯。

 

    作法其實不難,但是要把炒過奶油的南瓜﹝和其他搭配的蔬菜﹞放進果汁機裡攪拌,就讓我望之卻步。除了怕麻煩,我想,沾了奶油的果汁機應該不容易清洗,尤其是旋轉攪拌的刀鋒。如果小地方或死角洗不乾淨,就會影響到使用的衛生。

 

    西式濃湯經常使用果汁機或攪拌機,因為這個原因,我不常嘗試濃湯料理,但是我對南瓜湯一直難以忘情。很幸運地,我在梁瓊白的《無油煙新口味》﹝聯經﹞裡,發現不需油炒的南瓜湯作法。我試了這個作法,雖然步驟簡化了,但不減豐盛濃郁的美味。口感不會和餐廳差很多,賣相也不錯。

 

    這個作法很「家庭化」,是把南瓜去皮、去籽、切塊後,不經油炒,直接以電鍋蒸熟,再放入果汁機加水打成泥。接著另以奶油起油鍋,將先前打好的南瓜泥,加水或高湯而煮成南瓜湯。這個「無油煙」的作法,不用熱炒、不用擦瓦斯爐、不用清洗油膩的果汁機,真是太方便了。也許對於美食饕家而言,這個作法和口味不夠講究,但對於不挑剔且容易滿足的我,已經很美味了。

 

    除了加入高湯,我後來還嘗試加一點牛奶。除了讓顏色更美,也讓口感增添一點溫和、柔滑的質地。煮的時候,我還加入幾片月桂葉增加風味。上桌前,撒上一點黑胡椒,喝起來就很過癮。外子吃了大為驚豔,稱讚老婆很賢慧!其實這道「簡易版」南瓜湯一點也不費功,成本也低。不論以經濟或者幸福感的角度來衡量,都是物超所值呢!    

 

    煮這道南瓜湯時,我沒有特別測量食材和調味的量,所加的水、高湯、奶油、鹽份等,都是依照當時呈現的濃稠程度和口味來即時斟酌。因為作法簡單,只要一邊料理,一邊調整到自己喜歡即可。

補記:南瓜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聽說吃了對身體很好。有格友建議不要去籽,一起入果汁機打成南瓜泥。因我家的果汁機有點陽春,好像不太能把南瓜籽打得很細緻,因此我尚未嘗試。如果家裡有功能良好的果汁機或者調理機,不妨把南瓜籽一起打來喝喝看!﹞

 

 

    「簡易南瓜湯」食譜

 

材料:南瓜一顆、無鹽奶油約25公克、月桂葉三片、水、牛奶

 

調味料:鹽適量、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南瓜去皮、去籽、切大塊,入電鍋蒸熟後,取出放涼。

﹝2﹞    將蒸熟的南瓜塊放入果汁機,加適量水,打成泥狀,倒入大碗中備用。

﹝3﹞    在鍋中放入無鹽奶油,開火加熱﹝一邊放入奶油,一邊加熱,避免鍋子太熱才放入奶油,以免燒焦﹞。奶油融化後,倒入南瓜泥,再加入水或雞高湯﹝水和高湯的份量,依個人喜愛的濃稠度來斟酌﹞。加幾片月桂葉一起煮,增添香氣。

﹝4﹞    加入適量牛奶。

﹝5﹞    煮滾後以鹽調味。

﹝6﹞    盛入碗中,撒上黑胡椒。﹝也可以視個人喜好,撒上起司粉或烤過的麵包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