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年初五旅遊期間得了腸胃炎,腹痛困擾了我五、六天,即使服用了胃藥,還是一樣吃了東西就痛,不吃又感到噁心。從不挑嘴又非常好養的我,從來沒有像最近這樣,想到「吃」就煩惱又恐懼。這兩天腹痛終於稍稍緩解了,往體重機上一站,果然瘦了一點,就勉強當成一項「意外收穫」吧!不過我卻擔心,「吃」與「痛」已經產生了連結,失去的胃口要怎麼找回來呢?胃口不好、體力也不佳,就很難開懷進廚房開工呢!

 

    突然想看一些自己過去拍攝的家常菜照片,溫習與食物的親近感。或許,也讓多日來不能好好吃東西的自己稍微「望梅止渴」吧!

 

我不是老饕級的美食家和烹飪達人,但烹煮家常小菜餵飽家人,還算游刃有餘;雖然我對食器和盤飾都不太講究,但有時候盛盤上桌後,看著盤中菜餚色澤鮮亮、熱氣蒸騰,還是會忍不住從房中拿出相機,拍下那充滿熱度與香味的一刻。

現在的人常常喜歡說「有圖有真相」,雖然我的菜色不特別,但我想,餐桌菜餚的照片正記錄著生活裡真實的溫度和軌跡…..

 

    我在相片檔案裡看到過年前的寒天裡,我煮給家人吃的「洋蔥湯」。這道用陽春方法煮的「家庭化」洋蔥湯,雖然簡單,但已經能滿足自己和家人。這一刻,視覺啟動了味蕾的記憶,照片裡的洋蔥湯,瞬時在眼前化身為「溫暖、甜蜜、豐盛」的代言者……。我想收拾起過年和生病造成的疏懶低迷,此刻,就透過複習這道湯的照片與作法,重拾生活的熱力與溫度吧!

 

   

洋蔥湯」食譜

 

材料:洋蔥大約兩個、蒜末5-10公克﹝依喜好酌量﹞、奶油25公克、高湯約400-500毫升、月桂葉兩、三片

 

調味料:鹽、胡椒

 

作法

﹝1﹞    洋蔥順紋切細絲

﹝2﹞    熱鍋後放入奶油,炒香洋蔥和蒜末。要耐心地慢慢炒,炒到洋蔥變為黃褐色,起鍋備用。

﹝3﹞    將炒好的洋蔥絲放入煮沸的高湯中,加入月桂葉以小火慢慢熬煮,煮約一到一個半小時,直到洋蔥軟爛化為糊狀。﹝我以快鍋煮,大約煮3040分鐘﹞。

﹝4﹞    在煮好的湯裡以鹽、胡椒調味,即可上桌。

﹝5﹞    如果家裡有吐司或者法國麵包,可以在麵包上撒上起士絲,放進烤箱烤到起司融化,取出後把麵包放在煮好的洋蔥湯上。

 

    以奶油炒洋蔥的時候,一定要很有耐心地慢慢炒軟,時間上不能簡省,加入高湯同煮的時候,洋蔥的糖分才會融入湯中。

    道地的洋蔥湯食譜裡,使用的湯底是牛高湯,做起來比較濃郁,顏色也較深。我這裡用的是家現有的雞高湯,因此湯看起來比較清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