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在家裡做「乾煸四季豆」。偶爾假日上館子,我們常常會不自主點這道菜,因此這可算是我們一家人愛吃的菜色;但掌廚十多年,只有剛結婚學做菜時做過一次,之後這道菜就沒有再在我家餐桌出現過。我向來很少做油炸類料理,除了健康因素,更考慮到處理一大缸回鍋油有點麻煩。

    前幾天發現冰箱裡有一包四季豆,閒置在角落,忘記拿出來煮。一時心血來潮,既然家人愛吃「乾煸四季豆」,這次就在家裡試試看吧!上網搜尋作法,看到有部落客經驗分享,前一次以少油做出的「乾煸四季豆」顏色和軟度都不理想,第二次採用傳統油炸法,果然賣相較佳,於是下了結論:「乾煸四季豆」還是要油炸才好吃!

    部落客網友貼的前後兩張照片,的確顯示出差異;但我不信邪,還是想以「少油慢煎」的方式來挑戰看看。我用大約兩湯匙的油,燒熱之後,慢慢放入四季豆,均勻排放使盡量能接觸燒熱的鍋身和淺淺的油。耐心地以少油來煸,代替油炸。我還蓋上鍋蓋,以加強鍋裡的熱循環,幫忙「催熟」,不時再掀開來觀察四季豆的變化。

    臨時起意做這道菜,我的材料裡少了「冬菜」,原本擔心做出來的乾煸四季豆會「少一味」。我一邊煮、一邊憑藉味覺記憶來調味,試圖重現在餐廳吃到的口味和香味。最後,我稍微加重了白醋的份量,就呼應到銘刻在記憶中的味道了。

    也許我的標準和期待都不太高,我對自己第一次做出來的這個「非正統」乾煸四季豆還算滿意,先生和女兒也頗為肯定。這道「少油不炸」的乾煸四季豆,作法不道地、又少了一樣食材,但嚐起來與餐廳的乾煸四季豆差可比擬,賣相也不差。雖然未經油炸的四季豆顏色不夠深,但柔軟度和色澤都還算理想。

    最大的差別和好處是:吃起來比較不油膩,而且沒有處理回鍋油的惱人問題!

 

「乾煸四季豆」食譜

 

材料:四季豆半斤、絞肉 四兩 、蝦米﹝泡軟﹞一大匙、冬菜 二兩 、蔥末三大匙、薑末一大匙、蒜末一大匙

 

調味:米酒一大匙、醬油一到兩大匙﹝依個人口味酌量﹞、糖一茶匙、鹽一茶匙、香油一大匙、白醋兩大匙﹝依個人口味酌量﹞、高湯適量。

 

做法:

(1)    四季豆洗淨,擦乾,去頭尾,切成兩段。

(2)    空鍋燒熱,倒入兩大匙油,油熱後放入四季豆,均勻排放使盡量能接觸鍋身和淺淺的油。耐心慢慢地以少油來煸,代替油炸。

(3)    加鍋蓋,可以防止油爆,也可以加強熱循環。不定時打開鍋蓋,以鏟子翻動一下四季豆,並檢查是否焦化且變軟。變軟後撈起備用。

(4)    再起油鍋,炒香蝦米,加入絞肉炒至乾香,然後加入冬菜。接著加入蒜末、薑末拌炒。

(5)    倒入四季豆拌炒,接著加入適量高湯和醬油,以鹽、糖調味,煮一下。湯汁稍乾時,加入蔥花。最後加入香油、白醋,即可撈起盛盤。

 

白醋的份量可依個人喜好酌量。我偏愛吃酸酸的口味,因此不吝於多放白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