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六,我們一家三口到「大直基督長老教會」參加表妹的婚禮。這天我們不只在座中觀禮,還要到台上演奏一首圓舞曲三重奏,作為給新郎新娘的獻歌。

 

    我們一家人都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專業音樂演奏者,會有這天的「演出」,緣起於今年南下過年的時候,愛琴成癡的外子把小提琴一起扛回嘉義。過年在吃喝玩樂之餘,總有無所事事的時候,外子認為這是自己和女兒練琴的好時機。嘉義叔叔的家雖然很大,外子躲在房間裡練琴的聲音,還是被親友們聽到了,大家起鬨要外子和女兒演奏一下。獨奏、合奏之後,親友們都很捧場的給予滿堂彩。這時候姑丈說:「小潔三月要結婚了,要不要來教堂幫我們來三重奏一下?」

 

    我當姑丈是一時心血來潮的想法,沒想到外子竟然爽快的回答:「好啊!」我聽了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外子愛琴的誇張行徑,我早已見怪不怪,但他竟然開始「接case」,就讓我瞠目結舌了。但外子覺得能以家人的身分,以音樂為表妹獻上祝福,意義非凡,而且姑丈也很歡迎。我倒是擔心,我們三個人一下子去哪裡練出一首三重奏曲子?這可是表妹的婚禮,不是街頭賣藝,我們不能在台上走樣演出。

 

    外子氣定神閒的說:「去年暑假音樂教室發表會的圓舞曲就可以呀!」

 

    那首蕭士塔高維契的圓舞曲,確實還記憶猶新,複習一下應該沒問題。這一個半月來,我們在固定的練琴時間之外撥空複習,每星期固定合奏一兩次,練習狀況都還不錯;還好女兒也很樂意配合,沒有抱怨爸爸媽媽增加她的負擔。

 

    才兩分半鐘的曲子,演奏起來沒什麼壓力,而且是第二次演奏,很快駕輕就熟。但隨著婚禮日期愈靠近,我開始有點小小緊張。比起上次在音樂教室發表會,這次好像會更怕出錯。可能上次是成果發表會,我們在一長列的學生表演者當中,並不顯得特別,反而比較平常心。這次是在莊嚴的教堂婚禮上獻歌,而且只有我們是三重奏演出,心情和意義是完全不一樣的。



    外子嘴巴上沒說,但我看他應該也很「戒慎恐懼」。那天一早到了教會,我們在會眾的座位上才坐了沒多久,他就急著要我們到後台準備。新郎新娘才一入場,我們一家三口就從座位上消失了,在後台一邊調整譜架、小聲調音,然後一邊用耳朵「觀禮」。等隱約聽到司禮說出「蕭士塔高維契的圓舞曲......」,我們就走上台去了。

 

    不同於一般的音樂演出,上台後沒有敬禮,也沒有鼓掌,我們就直接演奏。我坐在舞台一隅彈鋼琴,隱身在鋼琴後面,我似乎有了「安全距離」。按下第一組和弦,緊張的情緒就消散了;等外子和女兒的提琴聲音一出,和諧的樂音流洩在廳堂中,莊嚴而溫馨,氣氛甚是美好。

 

    演奏完畢,我們和新郎新娘互相答禮,台下會眾給予我們掌聲,我們的婚禮祝福圓滿傳達,回到台下繼續觀禮。

 

    婚禮結束後,有好幾位不認識的教友跟我們點頭致意,還有人特地走來跟女兒說:「妹妹好棒喔!」「上帝賜福於你!」看起來女兒在台上沉穩大方的表現,讓大家印象深刻,我也很感謝大家對女兒的鼓勵。

 

    我問女兒:「今天在婚禮上獻歌的感覺怎麼樣?」女兒笑說:「很不錯啊!很特別,還有好多長輩來祝福我,雖然我聽不懂,呵呵!」



 

    非專業的三人組合,技巧是業餘的,但心意是誠摯的。我深感榮幸,能以這樣心情和形式,為表妹獻上我們的祝福。也因為表妹的結婚,我們這難得有時間一起休閒的一家人,能在音樂三重奏裡面,多了團聚和連結的機會。

 

    我相信,從沒有為比賽而上台表演的女兒,在這次婚禮獻歌之後,對音樂也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學音樂,可以不為了比賽、不為了炫耀、不為了增加競爭力。雖然我們沒有抱著明確的目的學習音樂,但我們的生活裡有音樂;音樂裡,也有我們的生活,以及與他人生命的連結。




這是婚禮當天早上出門前,一家人「戰戰兢兢」在家裡熱身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