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24日星期天,我一如往常在六點多起床,準備去市場買菜。我推開窗戶,薄薄的涼意飄了進來;抬頭向外望去,微微透明的天空色,似乎預告著今天會是個晴天。我決定先不去市場了,想找女兒去景美溪河濱車道騎腳踏車。

 

    大約七點鐘,我把小熊叫醒。她不算是個會賴床的小孩,偶爾也會一大早跟我到市場買菜。現在邀她去騎車,她起身更是乾脆爽快了。至於小熊爸,就讓他繼續膩在夢鄉吧,這對他已經是很大的奢侈享受。也許他等一下又要去工作;或許他想去桌球俱樂部打打球,紓解平日的工作壓力,順便健身。總之,假日的親子休閒生活,由我來張羅。

 

    我的肌肉很容易因為使用而沒力,適合我的運動項目並不多。經過幾年的摸索和嘗試,我發現自己可以游泳和騎單車。游泳是非常好的運動,但如果天氣許可,我更喜歡找女兒去騎車。比起純粹健身的游泳,騎單車不只是在進行一項運動而已。人隨著車子飛馳,靜靜的空氣都變成了風,劃過皮膚時無比清爽舒暢;車子帶我前進時,我彷彿變身為飛毛腿,隨著眼前的風景一幕幕快速後移,身心都達到充分的釋放與自在。

   

    我和小熊吃完早餐,穿上排汗衣褲,戴上安全帽,輕輕鬆鬆騎上單車出發。住在台北市郊區的我們,少了市區都會生活的繁華,卻擁有接近自然山水的便利。景美溪河濱腳踏車道,就離我家不遠。我們沿著木柵路往考試院方向出發,在和興路左轉,進入安靜的河邊小路和住宅區,蜿蜒五分鐘就看到單車牽引坡道的入口。從這裡進入是景美溪的右岸。

 

    以往我和小熊都是左轉騎往動物園方向,因為右邊的車道在世新大學前面就中斷了,必須牽車穿越馬路,才能往下接續一路騎到淡水。為此,市政府在世新大學這段景美溪畔舖設了連結的腳踏車道,今年年初才剛完工。今天我和小熊一進入牽引道,就看到了水岸邊嶄新鮮豔的黃色柵欄。





 

     我問小熊今天要騎到動物園,還是要嘗試新路線?小熊說:「好哇,以前都沒騎過,很好奇那邊的風景是長什麼樣……。」

 

    我們右轉騎上這個有著鮮黃柵欄的平坦車道。連結車道結束後,漸漸的,眼前展開截然不同的風景。之前騎慣的和興路邊車道有點狹窄,堤岸一片灰撲撲的;這裡的車道寬敞又平坦,不用閃車閃人。路邊花木扶疏,綠意盎然,沿途有各種不同的休閒設施,我們一邊騎車,一邊欣賞樹木花叢的另一邊,和我們一樣早起運動的人們,正舒展身體打籃球、打羽球、打棒球、溜冰、跳舞……。多麼美好的早晨!




    由於右方有高架道路為我們遮蔭,我們一路騎著,沒有受到日曬之苦,只有享受到微風的清涼。我慢慢騎著,沐浴在水岸邊的清新美景中,也陶醉的欣賞著前方女兒的背影。小小的身軀看起來仍純真童稚,但奮力馳騁的勁道卻散發著青春活力與朝氣。這樣的健康氣息,不正是我希望看到的嗎?

 

    我忍不住取出口袋裡的相機,捕捉她奔馳的可愛身影。女兒發現我竟然一邊騎車,一邊手持照相機跟拍,對我大叫:「媽媽,你不要做危險動作啦!」

 

    「還好啦,這裡人車不多,慢慢騎,不會危險!」女兒哪裡知道我現在有多開心呢?多年來,我因為身體不好,無法經常外出,而爸爸工作又太忙,女兒的戶外休閒生活很貧瘠,我一直懊惱她受我拖累,有一天會變成「宅女」。去年夏天,我開始慢慢探索自己的病況和體力極限,在可能的範圍內,嘗試自己帶她出遊和接觸大自然。還記得去年九月,第一次帶她參加「週週爬郊山」新店銀河洞健行,她喊累、怕跌倒、怕髒,一路哇哇叫到終點。如今,我們已經一起參加了好幾次的郊山健行,遇到刮風下雨渾身濕透也面不改色。現在的小熊,愈來愈愛爬山、運動,也很愛騎車。





    我不希望女兒是一個讀書考試第一名,卻在陽光下蒼白柔弱的女孩。接觸大自然,會讓人身心靈愈趨開放而堅毅,尤其是我這種體弱的人,更需要適時服用這帖良藥。

 

    騎了一陣子,我有點口渴,便叫住女兒停下來喝水,順便看一下我們帶來的「台北生活單車地圖」。我們已經騎過「景美河濱公園」,再往前騎就到「福和河濱公園」。從整個單車道來看,我們才騎一小段而已呢!我雖然還不至於非常累,但必須考慮到「節約」原則,預留回程需要的體力,才不至於體力提前耗盡而發生危險。

 

    我跟小熊說:「媽媽還可以騎,但有一點點累。你還想騎嗎?」小熊擦擦汗,停了一下點點頭。「這裡風景很漂亮,騎起來又很舒服…..。媽媽我們再騎一段好嗎?到福和公園就回頭。」

   

    我看得出來,小熊還沒有盡興。以孩子的體能和興致,再一小段就要跟著我回頭,是有點小小「委屈」啊!她其實可以自己再繼續下去,但我知道她也掛念我的體力狀況。

 

    「好,小熊,今天就先騎到福和公園,下次我們再多騎一點,一次一次慢慢增加好嗎?或者,下次邀爸爸來,讓他陪你騎遠一點!」

 

    謝謝你,小熊!你的貼心和體諒,我放在心裡了。媽媽沒讓你盡興,有點過意不去;但媽媽也想著,你懂得衡量和節制,知所取捨,這也是一種很好的人生態度呢!媽媽在自己體力範圍內幫你啟蒙了,今天陪你騎一小時,等你再長大一點,媽媽可以放心讓你自己一個人騎得更遠,兩小時、三小時…..。等你有自己的強壯翅膀,就能享受更美更開闊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