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燠熱難當的炎夏,一早醒來,從頭髮都身體都汗溼黏膩,才一大早就很想衝到浴室沖洗清爽一番。既然要沖洗,我乾脆到社區一樓去踩踩單車,讓自己徹底發汗發熱;先運動再清爽,一舉兩得。

 

    踩完單車、梳洗完畢大約七點四十分,上樓以後,發現小熊還在床上慵懶躺著。我看孩子應該是醒來了,但暑假當中難免小小賴床。假期中睡晚一點無妨,但我總捨不得自己和孩子浪費晨光的美好。該怎麼讓孩子精神抖擻地起床,又不覺得媽媽很煞風景呢?

 

    我靠近小熊床邊。「小熊,早安!該起床了,你的拉拉熊肚子餓了,要不要做早餐給它吃?」

 

    「拉拉熊」是小熊的心愛玩具,每天在家裡抱來抱去,像在呵護小嬰兒,連晚上睡覺都要放在枕頭上共眠。這幾天,好幾次聽到小熊自言自語:「好希望拉拉熊有生命……。」我看小熊簡直把拉拉熊當成寵物了。既是寵物,乾脆來個角色扮演遊戲─做早餐給拉拉熊吃。

 

    過去幾年的寒暑假,我曾經指導過小熊下廚,讓她嘗試自己準備早餐,因此小熊會煎蛋餅、蔥抓餅、蘿蔔糕、炒菜等。這些簡單的廚事技術對她並不困難,但過去因為身高還不很夠,她曾經在使用鍋鏟時,不小心燙到手臂。現在她已經快要和我一般高了,在廚房操作爐具和鍋子,應該比以前更安全。

 

    聽到我的提議,小熊在床上睜開眼睛。「好哇,拉拉熊一定肚子餓了。」小熊很快起身,刷好牙,就把拉拉熊抱到飯廳。

 

    我本來覺得自己這個角色扮演的想法有點天真好笑,沒想到小熊比我還要投入。她拉了一張椅子,面向廚房,接著把拉拉熊放在椅子上,擺出「熊肚子好餓、討早餐吃的無賴狀」。

   
情境具備了,現在要準備早餐的內容。今天來吃烤薯餅和蛋餅;平常早餐就固定喝的牛奶,今天來增添一點早餐店的feel,我建議在牛奶裡面加上我昨晚煮好已經冰涼的麥茶,這樣子就成為道地的「麥香奶茶」。

 

    在餓肚子等早餐的拉拉熊目視之下,小熊在廚房裡一步步準備著早餐。小熊把薯餅放進烤箱,在烤的同時,一邊熱鍋加上打蛋。接著倒入蛋液、放上蛋餅皮、翻面、捲成長條狀、用鏟子切成六等份、鏟起來放進盤子。

 

    畢竟是孩子,動作還不是很熟練;但比起以前,小熊在慢條斯理中已經流露些許流暢感了。小熊把平底鍋洗好,此時候薯餅也差不多烤好了。沖調好麥香奶茶,早餐已經完備,等著和拉拉熊共進早餐了。

  
  說是共進早餐,但其實拉拉熊只是坐在一旁,看著小熊大快朵頤。小熊很快吃完蛋餅,這時才想到要拍照留念。

 

   「 蛋餅吃完了,那就拍薯餅吧!媽媽,我不想入鏡,讓拉拉熊當我的分身好嗎?」

 

    我想反正兩個都是「熊」,誰扮演誰,差別不大。不過讓拉拉熊來吃個薯餅,倒是個好主意。如此一來,今天的「熊吃早餐」情境扮演才算完整啊!

 

    自從小熊畢業以來,她在認知、情意上都有明顯的改變。快要上國中、半大不小的她,愈來愈有大孩子的理性、思慮和敏感,也有青春期孩子的小小任性和主見。但從今天的「熊吃早餐」遊戲中,我發現她還真的是童心未泯哪!

 

    十幾歲的孩子,就是這樣在「童稚」和「成熟」之間游移混沌吧!童心和想像力已經遠去的我,一定要耐心地在孩子慢慢熟成的路上,蹲下來,好好珍視並保存孩子那一份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