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十一月底,天氣還未真正轉涼,空氣中卻總會逐漸飄出「銀色耶誕」的氣氛。我不是基督教徒,但耶誕節所傳送的溫馨與感性,是我和孩子都喜歡的,因此好幾年前,我們也應景買了大小兩棵耶誕樹,每到年底就在家裡佈置起來。小熊買的是三十公分高的迷你樹,由她自己裝飾好,擺在飯廳旁的餐具櫃上;我買的是五十五公分的小樹,佈置在門口的鞋櫃上。雖然我們不過耶誕節,但每年透過這樣的簡單佈置,似乎能讓心靈沈澱出一種歲末該有的沈靜和平安,與迎接新年的積極進取。

 

今年的歲末,一個在 十二月二十三日 舉辦的音樂活動,讓我們家多了一點過節的氣氛。我們上課的音樂教室今年特地舉辦了一個「耶誕音樂會」,陳主任挑選了三十個學員來參與演出,很榮幸我們一家人都在其中。小熊和爸爸兩人要以小提琴二重奏,曲目很快就由小提琴老師決定好了,是巴哈的〈耶穌,是眾人仰望的喜悅〉﹝JesusJoy of Man’s Desiring﹞。我因為自認為準備時間不夠,對於參加演出一直很遲疑。到了十二月初還沒選定曲目,甚至想過要退出。

 

鋼琴老師說:「這次是個應景的音樂會,我們先不彈古典的大曲子,這樣就不會來不及準備啊!找一首好聽的流行音樂就能很快上手,氣氛也會很好!」因為老師幫我轉念,我突然想起幾年前剛剛幫孩子買鋼琴的時候,一時心血來潮到「中國音樂書房」買了「凱文柯恩」的《綠鋼琴》樂譜,想要牛刀小試。記得當時練習過第一首〈走過綠意〉﹝Through the Arbor﹞,於是我就選定這首曲子來演出了。

   

 

我很少練習流行音樂,但這首〈走過綠意〉,以我目前的能力彈奏起來,算是很輕鬆的。練習幾次已經上手,熟練之後似乎愈能彈得圓潤動聽,我也愈來愈融入其中,甚而備感寧靜。

 

雖然它不是宗教歌曲,但它在輕柔當中似乎傳送給聽者一種沈澱和靜謐,就如曲名所示意,一個人踽踽獨行於一片濃綠林蔭,在走出綠意的盡頭,駐足仰首晴天,豁然一片蔚藍。

 

心中的沈靜,映照著眼前的溫暖和明亮,這〈走過綠意〉的情境,彷彿也描繪著我走過今年的心情。在2011年,我的心靈和生活版圖拓展出別於以往的深度與疆界,而這一切,是始於這個小小的部落格。

 

在去年的末尾,我遇到人生當中難以跨越的難關和考驗。在困難當中,曾經想過以各種方式來解決和轉移。雖然知道自己有體力上的限制,但那時我曾經想過重拾放棄數年的文字和翻譯工作,希望找到一個新的自我。好友夢夢聽到我的想法,很善意地提供了她所熟知的一些網路工作機會,但是她更語重心長地對我說:「Irene,以你目前的體力,做翻譯太吃力;以你的文字能力,做翻譯也有點可惜。建議你去寫部落格,會有機會變成作家,這樣比較值得啦!」

 

  夢夢是我同班三年的高中同學,我一直沒忘記,在高二的時候,她一直鼓吹我上大學進入中文系,畢業後開出版社兼寫作。我後來以第一志願考進比較高分的外文系,雖然一直都喜愛書寫,也沒離開過文字工作,但從未有真正系統性地經營過自己的寫作。 

 

    事隔二十多年,再次聽到夢夢為我擘畫「寫作志業」,她的「發夢」本事讓我忍不住要笑淚交織。雖然知道不可能,但在她每天電話和email的「密集提醒」之下,感動不已的我,乖乖申請了無名帳號,在一月份開始學習使用部落格,先貼上幾篇舊文,好應付她的「每日巡邏」。

 

    一邊接受著好友的善意巡邏,我一邊體會這定時「交作業」的新作息,感覺生活多了一種秩序和意義感,對我是有建設性的。因為我不愛好尋覓美食,也不擅長旅遊,同時又要兼顧家人隱私,因此我逐漸把格子裡的書寫定位在「心靈札記」,踏實分析和記錄自己的生活感懷。

 

奇妙的是,這一篇篇的寫作,似乎逐漸由外而內導正我的心理素質。也許是因為向來講究中肯的遣詞用字,也因為梳整文思必定要講究的平穩、條理和結構,這一次一次的書寫,似乎慢慢滌淨我個性和情緒當中的負面因子,讓心中的鏡子愈來愈澄澈明亮。

 

不僅文字和心靈在自己身上出現正向循環,這樣的小小書寫,似乎在縹渺浩瀚的網海中構築了一個人際互動的奇妙磁場。一些格友從平面變成立體,成為我生活當中的真實人物,與我分享生命與生活的熱情。然而,在享受甜美的同時,網路當中隨意飄散的惡意,也給我扎實的人生考驗。虛擬世界的險惡一如真實生活,有這樣的經歷和體驗,才能讓我愈來愈沉穩和強韌吧!



 

由於節制時間體力且要兼顧家務,我經營部落格不算十分勤懇,始終是一個默默居於角落的小小部落客。回顧從一月份開始,默默「寫作業」至今,曾經幾次因為朋友的連結而短暫湧進單日高達三、四千的人次,但高峰低谷的變化就在幾日之間。在流量的上下消長當中,我也在努力體會自己面對人生榮枯的「平常心」……

 

一年的書寫,我對所謂的「夢想」也有一番新的體會。人生應該有夢,但我想提醒自己:要在「願望」和「欲望」之間保持清醒,時時覺察自己的「心」如何在兩者之間游移。一顆溫柔、安靜卻又清醒、強韌的心,才是奠定生活平靜又快樂的根本吧!

 

    謝謝好友夢夢設想的「作家夢」,為我開啟這一點點的提昇與進步。以我本身的個性和務實的了解,我很清楚自己不會成為作家,但我相信,自己或許有潛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感謝這一年來,曾經在我這裡慷慨賜予片言隻字的格友,以及默默來此小坐的訪客。所有曾經來訪的身影,都讓這個小窩,在一年當中累積了愈來愈多生命的溫度。

 

今晚音樂教室的耶誕音樂會,我即將彈奏凱文柯恩的〈走過綠意〉,希望未來的一年,依然是鬱鬱蔥蔥、充滿生命綠意的一年。


   謹以這首〈走過綠意〉獻給曾經在此駐足的朋友,裡面有我的感恩與祝福。
  

   ※〈走過綠意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_SufbF4Bk&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