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前某一天去買菜,下樓時在電梯遇到鄰居佳佳。佳佳說和二樓的雅芳約好下週到附近的大學游泳池游泳,問我有沒有興趣一同前往。游泳是低衝擊性的運動,很適合肌力不佳的我;而且先前就耳聞這個游泳池設備良好,也想去親身體驗一下。

欣然答應之後,出發前才聽佳佳說這個游泳池是 五十公尺 的標準池。 五十公尺 ,是我目前習慣距離的兩倍,聽了有點腿軟。後來想想,游 二十五公尺 好幾年了,如果姿勢正確,應該不會太過費力,何妨挑戰一下兩倍的距離?所以還是跟兩位鄰居去了。

下水了。基於安全,我一開始選擇了最靠牆邊的水道來游。千度的近視眼戴上八百度的蛙鏡後,還是看不到對岸。朦朧中,深呼吸一口氣還是以自由式慢慢游出去了。事先在腦中想像過可能因為中途肌力疲乏,在水深150公分的池中央載浮載沈的景象,還好這個畫面沒有出現──我游到了。在後面看著我的佳佳和雅芳,見我安全抵達對岸,為我喝采之後就逕自游開了;而我也不再緊靠牆邊預備掙扎求生,開始以比較自在的心情游進佳佳和雅芳的水道。

游一趟,歇息一會兒,我一共游了八趟, 四百公尺 。雖然和以前習慣的總量差不多,事後的歇息蓄電一樣不可免,但這天能一次游完兩倍於以往的距離,代表肌肉的能耐提昇了。我想,力氣應該不會是在下水的一瞬間大幅成長。也許過去幾年,在我的未知當中,肌肉和體力在緩慢中累積和準備著;因為鄰居的邀約,無意中完成了這個 五十公尺 的挑戰,而發現肌力的美麗新境界。



   我不確定體力在默默中到底成長了多少,但看起來,肌肉的「使用安全感」和「眼界」似乎是成長了兩倍。也許,我看自己的目光,也在這五十公尺的水道中,放遠了兩倍。

這五十公尺可以見證體力的小小提昇,但更值得欣喜的,是我在其中跨過一個心理門檻,因而發現自己的生活新疆界。

心與力之間是否有循環關係?也許因為「心」想挑戰,而發現「力」的準備。潛質因而被激發,也鍛鍊出更大的能耐。

貿然挑戰固然是逞匹夫之勇,但不跨過「心」的門檻,也許就沒機會驗收自己的儲存和累積。用一點心血來潮的傻勁,讓自己的準備有機會通過測試,隨之而來的安全感與自在,可能有助於提昇繼續向前的眼界和能量。

這次游過了單次五十公尺,一共八趟。接下來,也許可以來試試跨過八趟,游向第九趟、第十趟。門檻之外,相信還有更多令人拭目以待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