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上國中以後,開始會在做功課和讀書的時候聽音樂。看她一邊聽音樂或歌曲,兩隻手上還各旋轉著一支筆,比我年輕讀書時以右手正反轉筆還要高竿。我忍不住擔心,她這樣讀書會專心嗎?

我也喜歡聽音樂,尤其是工作的時候總喜歡打開「愛樂電台」或播放CD,讓音樂陪伴我;但如果是需要專心思考的翻譯或寫作,我就不太能同時聽音樂,尤其是有歌詞的歌曲。記得自己小時候,就無法做到一邊聽音樂一邊讀書。

   小熊很灑脫地告訴我:「媽媽請放心!我的腦袋有分區,一區聽音樂,一區讀書寫功課!」照她的情況看來,她的大腦可能還不只這兩區,因為她的手也很忙呢!也許每個人的思考和專注模式都不一樣。小熊在功課上並不令人操心,我就放下自己的疑慮,尊重她的「多方忙碌」學習法。

    除此之外,更令我讚嘆的是孩子吸收新科技和知識的能力。小熊向來遵守家裡使用電腦和網路的默契,不會在未知會父母的情況下自己打開電腦,也沒有掛網打電動的經驗和習慣。雖然接觸電腦未久,但孩子對電腦的伶俐和膽識早已超越我,她總是能嫻熟地把喜歡的音樂蒐集、擷取到自己的MP3,然後接到擴音喇叭上來欣賞﹝她不太喜歡用耳機聽,怕傷害聽覺﹞。

   我常常聽到她聽一些日文歌曲,有熱鬧的、也有抒情的;有些是我知道的日本卡通主題曲,有些是我不知道的偶像團體歌曲。

  七年級下學期的某一天,我突然聽到孩子房裡傳來鋼琴樂曲聲。仔細一聽,是我熟悉的孟德爾頌〈無言歌〉。那是我曾經推薦給她的一張CD,是我喜歡的鋼琴家鄧泰山所演奏的。不知何時女兒也把它擷取到MP3裡面了。

   我好奇地走進她房間,問孩子怎麼改用這個來當背景音樂?

「今天有點煩煩的,忽然覺得平常聽的偶像歌曲太熱鬧了,就試試看看媽媽介紹的鋼琴曲。」小熊說:「其實我也把『交響情人夢』專輯裡的〈貝多芬交響曲第七號〉弄進來,也很好聽!很奇妙耶,雖然貝多芬音量也不小,但我發現古典音樂可以讓人平靜下來!現在我好像可以專心算數學了!」

我經常以古典音樂陪伴自己,完全了解小熊這段分享的感受,也很高興孩子對音樂開始有更豐富的體會,懂得以不同的音樂創造心境。

    今天是星期一,送走女兒上學,我回到家中,忽然感到有點沈悶寂寥。雖然我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週一似乎也會有一點所謂的「Monday Blue」呢!也許是因為週末事情較多,體力和心思多些耗損。電力不足,因此活力不振。正想給自己開個「藥方」來振作一下,忽然想到女兒以前跟我分享的這段話。

   今天就給自己播放一首鋼琴曲,曾經讓女兒感覺很安靜的〈無言歌〉,讓自己在安靜中找回能量吧!

◎ 鋼琴家Richter演奏 孟德爾頌〈無言歌〉op.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xamRpjSQ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