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年前,朋友送我一本日本作家井上靖的小說《冰壁》,驚豔於作家的低調細膩,我連續看了井上六、七本著作,也包括歷史小說。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好友推薦剛上映的電影《我的母親手記》,從連結中發現是改編自井上靖的自傳體小說,不常造訪電影院的我,迫不及待排出時間進戲院去觀賞。比起三十多歲閱讀的當時,中年的我看完電影之後,似乎明白了更多事,不只關於作家、作品,也包括寫作和人生......。

   即使不認識井上靖這位作家,光是看這部電影本身就很值得。整整兩個小時,就是一次不間斷的「美的體驗」:風景屋舍很美,攝影很美,敘事很美,音樂很美,演員們的造型和演技也很美......。

   觀眾就在這樣的美麗氛圍中,跟隨著作家不斷回望一個從小無法解惑的生命缺口。看完這麼美的電影,我想:不論是在什麼年紀,都值得回頭審視生命中不美麗的「缺口」;當我們與它和解的時候,就重新開發了自己,也得到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