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六是「二二八」彈性連續假期補課補班的日子。台北已經多日陰霾,而久違的太陽,竟然選在這個上工的日子在天空若隱若現。孩子有點不情願地上學去了,外子因為先前沒有彈性放假,所以這天不用補上班。

 

雖然外子在週休的六、日還是固定會回到工作崗位巡視,但畢竟是假日,可以不用太早起床。這天他在七點半左右自然醒,吃過早餐以後,悠閒地拉了一會兒小提琴,接著打開電視,坐上沙發看體育頻道。

 

我吃過早餐,拿起在電鍋裡蒸好的「川貝冰糖燉水梨」來吃。這是朋友建議用來緩解咳嗽的常民療法。煮好的水梨很燙口,我在飯廳慢慢一口一口吃著。平常送孩子上學後,回到家裡我總是這樣獨自聽音樂吃早餐,此刻望著見客廳「多出」一個男人慵懶地在看電視,還真有點不習慣。

 

這時候外子忽然在客廳轉過頭來說:「你今天有何安排?我傍晚以前都有空,你要去哪裡?可以陪你去。」我本來就有事情必須到忠孝東路四段一帶,既然他有空,這天就讓他當司機了。

 

我們在十點半出門。來到熱鬧繁華的忠孝東路四段,停車位並不好找,外子讓我下車,自己停車路邊看雜誌。十一點半左右,我辦好事情回到車上,外子發動車子要載我回家。我說:「快十二點了,要不要就在這附近吃午餐?」我的確是肚子餓了,但也可能因為天氣溫暖宜人,加上好幾年沒有來到東區這一帶,雖然沒有打算要逛街,潛意識裡卻想多逗留一會兒呢!

 

    難得忙裡偷閒的外子,對於我心血來潮的「玩興」沒有異議,車子往前開,彎進光復南路附近一條彎路,路的兩邊有許多特色餐廳。記得孩子小時候,我們偶爾會在週末的午後帶她到國父紀念館騎車和放風箏,傍晚就在這附近逛逛和用餐。五、六年過去了,印象中永遠停滿車子的這條彎路,因為有了一座「僑安地下停車場」,景觀變得清爽很多。停好車,走上樓梯回到地面,我和外子一邊慢慢踱步,一邊望著路兩邊的餐廳招牌。我們不常外食,對於美食資訊頗為遲鈍,我又不想花太多錢吃一餐,結果走了兩圈,還沒拿定主意。

 

沒想到少了小孩這關鍵的「第三票」,決定竟然變得有點困難。但與其說不知道要吃什麼,不如說我們兩人一時還沒斟酌好,要以何種心情吃這頓難得的「兩人午餐」吧!

 

 

我們走到光復南路280巷口,見巷子裡綠意清幽,隨性轉進去繼續尋覓。走了幾步,我看到左手邊有一家裝潢格調沈靜優雅的餐廳,牆上寫著「Osteria by Angie」,一時看不出是哪種性質的餐廳,便趨近瞧瞧。

 

「要不然就這裡吧!」外子向來隨遇而安也很乾脆,但我以主婦的「職業病」,在進入之前,請小姐先讓我瀏覽菜單,了解菜色和價位。菜單上寫的是義大利菜,沒有套餐,全部是單點的料理,看起來是一家講究廚藝的特色餐廳,因此價格不算便宜。我退回菜單打算離開,但外子說:「難得來這裡,偶爾一次,試試看吧!」

 

 

誤打誤撞進來的我們,被帶到一張兩人餐桌旁坐了下來,點了菜單上的番茄湯、鯷魚麵包、紅酒牛肉燉飯,外子還聽了小姐的推薦,點了今天的主廚推薦干貝沙拉。干貝沙拉沒有在菜單上,我問了這道菜的價錢,心裡小小驚呼:「糟了,這一餐恐怕比我上一次菜市場的花費還多了!」心裡雖犯著嘀咕,但料理端上桌後,內心的忐忑開始轉為讚嘆和享受。不論是麵包、沙拉還是燉飯,量都不多,但口味細膩精緻。


 



 






走入家庭多年,除非是請人吃飯,我很少會在外面以如此的「情調」和價位犒賞自己。外子看出我的心意,氣定神閒地說:「難得呀!偶爾貴一次沒關係啦!」我轉念一想,一月份外子的生日、二月份我的生日、二月14日的情人節,我們都沒有慶祝,那就把這一餐當成「一次過三節」,就很「划算」了!

 

結婚有了孩子以後,我和外子幾乎沒有兩人一起外出。此刻兩人在優雅的餐廳對坐吃飯,狀似「約會」的奇異感,既新鮮又熟悉。但畢竟是老夫老妻,不似甜蜜情侶情話綿綿,時間不夠用;加上菜點得不多、吃得又快,我們很快就結束了這個「午餐約會」。因為時間還早,我請外子載我到誠品書店看看書。我看了旅遊和文學書,他看音響雜誌,順便幫孩子買了可以連接MP3的小喇叭,大約三點半回到家。外子略事休息後,才又出門去完成他週末必做的「巡視」工作。


 

 

   隔天星期日,持續前一天的宜人好天氣。想到孩子先前連續假期都悶在屋內,週六補課也很辛苦,於是建議孩子這天一起到中正紀念堂散步賞花。小熊雖然不置可否,但到了下午三點多,看起來還是沒有準備出門的跡象。

 

    我想,孩子沒興趣與我同行,可能因為週六補課,只剩週日可以做功課和讀書,但也可能是在心態上開始和媽媽有落差。多年來,我與孩子的生活高度重疊,幾乎是習慣成自然,但顯然孩子愈來愈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了。

 

    問了孩子,孩子說請媽媽自己去賞花,她可以一個人在家。於是我換裝準備出門搭捷運,此時正要去工作的外子說可以載我一程,因為中正紀念堂離上班地點不遠,他也可以順便一起散步看花。

 

 

   我們在步道上走著,想到原本計畫的是親子休閒,結果又變成和外子的「兩人散步」了。外子向來忙碌,因此我一直與孩子緊密連結,而這個週末連著兩天,我難得有機會和外子共度兩人時光,想想還真要感謝孩子的「成全」。

 

    逛了一陣子,孩子打電話來了。孩子說自己一個人在家很好,不用擔心;功課已經做完,正在拉小提琴。掛了電話,外子笑說:「我們一起出門,她怎麼反而做功課更有效率!也許她有時候就喜歡一個人待在家裡,專心體驗獨處的感覺......。」


 

 

    外子的一番話,引起我思考何謂真正的「體貼」。我想找孩子外出休閒賞花,是出於做母親的善意;如果我的心意不能合乎她的需要,我的好意就是一種「自我中心」了。

 

於是我接著說:「那以後,我們兩人就常常到外面『流浪』吧!順便練習一下,將來老了要怎麼相處……。」說完,兩人都笑了出來。

 

    生活中吟詠十多年的親子三重唱,在這個補課的週末,偶然轉調成為夫妻的「流浪者之歌」了。也許,它更應該是一首不拘形式的「即興曲」─隨緣因應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變化,在尋常中領受簡單的驚奇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