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暑假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了,但歡樂之餘,總少不了令人頭痛的寒暑假作業。現在的寒假作業內容充滿「多元智能」的精神,從小一到小六,做過的「項目」包羅萬象,有種花、運動和家事記錄、手工小書、繪本、立體模型勞作、畫漫畫、設計海報、參觀藝術展覽、蒐集旅遊景點資料的旅行札記、製作報紙、寫推理小說……等。有些功課孩子不一定能獨力完成,此時這份作業要考驗的對象就不只是孩子,還有家長……

 

今年的寒假,是小熊升上國中的第一個假期。休業式那天,小熊一回到家,我沒有先向她索取成績單,反而是急著問她:「你們學校的寒假作業有什麼?」小熊說:「有英文課文抄寫,有數學練習卷,國文的部份有閱讀心得一篇、作文三篇,還有吹直笛給親友聽,並寫下評語……。」還好,聽起來還蠻「傳統」的,而且沒有手工書、勞作與戶外奔波的項目,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放假到過年前的四、五天,小熊就把英文抄寫和數學練習卷寫完了。過年期間南北奔波,加上四天的旅遊,小熊帶著指定閱讀的書,利用零碎的時間抽空閱讀。年初八回到家,小熊終於可以專心來寫國文作業。我看她很快就把閱讀心得寫好,心想她大概再花一、兩天就可以把剩下的作文都完成。

 

沒想到,小熊寫完閱讀心得後就明顯「卡住」了。小熊拿著幾張A4紙和兩張稿紙,面有難色地走向我:「媽媽,這幾篇有點難,我可以找媽媽討論一下嗎?」

 

    我看了一下「作文題目」,第一張習作指定的題目是「寶貴的一堂課」,敘述自己曾見過的令人見賢思齊的美德或事蹟。第二張習作紙上印了作家洪醒夫的散文作品〈撐傘印象〉,後面附了三題問答題,並指定寫一篇五百字的仿作─〈□□印象〉。另外一張正反兩面、共八百字的稿紙上,指定要寫的作文題目是〈我最心愛的寶物〉。三篇文章,分別要孩子書寫所見所思、仿作名家散文、詠物抒懷,出題立意甚佳,但對孩子來說,並不是很容易。

 

 

孩子從上小學以來,因為寒暑假作業向我求助,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時候我會很想統統不管,直接給自己和小熊一個方便的心態與說詞:「寒假作業只是老師要讓你們有事做,開學交出去以後,老師一忙就沒時間看了,也不會算成績,隨便寫寫就好了……。」我也想過要不要仿效一些用心的媽媽,直接代勞,成果好又省時。腦子更曾經閃過一種念頭,是否該實行一種比較高調的教養理念,宣示「嚴格」─孩子的課業,無論如何絕不插手,以免造成孩子的依賴…….

 

終究我還是沒辦法要孩子敷衍了事。以學習的觀點來看,「作業」總是一種學習的評量,即使是填充假期空檔的作業。因此,我不應該越俎代庖,否則孩子一定一無所獲;但完全放任孩子辛苦掙扎,是否就一定學達到獨立學習的效果?理念的高度固然引人景仰,但我卻更期待平實。我想,對於孩子的學習與課業,我不一定只能在對立的兩端做單一選擇。「陪伴」與「引導」,應該是我身為媽媽對孩子合宜的付出

 

會想幫助孩子,是因為我覺得「作文」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回想自己雖然從小就略具書寫的能力,但每逢寫週記、作文,仍不乏腦子比稿紙還蒼白的痛苦經驗。有時候爸媽媽看我坐困愁城,三言兩語提供一點意見,對幼小的我就有「及時救火」的效果。父母教育程度不高,分別只有國中和國小畢業,當然更稱不上學有專精;但我相信,大人以自身優於孩子的生活經驗與能耐,多少能提供孩子前進的信心與方向感。如今我已身為媽媽,本身對於寫作又恰好略有興趣和心得,與孩子一起腦力激盪,既是對孩子的「身教」,於我本身也有「教學相長」的喜悅收穫。

 

看完小熊的作文題目紙,我告訴小熊:「好,先不用擔心,媽媽來跟你一起想一想……。」接著我們就開始討論。

 

小熊說想從「寶貴的一堂課」開始,但一時想不出可以分享的感人事蹟。我忽然想到這陣子在臉書上看到朋友連結分享「2011年吳尊賢愛心獎」得主沈芯菱的故事,很適合作為孩子的學習典範。小熊原本就知道沈芯菱,聽了媽媽的建議,很樂於利用寫作業的機會,更深度了解她的事蹟。小熊上網看了很多資料,順利地寫好一篇八百多字的文章。我看到小熊寫著:「沈芯菱的生活狀況不是非常好,但是她十分積極;相較之下,我的生活安逸,但是我付出的較少。我覺得我可以平常多觀察生活周遭的微小事物,並想想看我能如何幫助別人……也許我可以效法沈芯菱的作法。」文字質樸,但看起來感受是真摯的。文章貴在情真,不在詞藻花稍華美。我告訴小熊,能這樣寫,就很不錯!


 

 

寫完這一篇,接下來要進行洪醒夫〈撐傘印象〉的習作,小熊請我一起看看〈撐傘印象〉的全文。這一篇名家抒情散文,文字與涵義的境界都高,要仿作並不容易;但仔細讀一讀,還是可以咀嚼出作者是以象徵手法,在字裡行間激勵讀者該適時放下無形的「傘」,面對風雨和困難,才能領略雨過天青的喜悅。

 

    小熊個性內斂,並非天生文思敏捷、擅長舞文弄墨的孩子,要寫這種感性文體可能要花一點力氣。正這樣想著,此時小熊拿著上學期的國文課本,指給我看:「媽媽,你看這一課〈紙船〉有點類似這篇文章,我再讀一下,說不定會有靈感。」啊,孩子自己延伸閱讀,這是可喜的現象,顯然她自己從兩文在文體、主旨和寫作技巧的相關性,找到觸發靈感的方向。我也一起讀了〈紙船〉一文。「紙船」承載著作者對童年和母親的記憶,是一篇很美、很感人的抒情文。

 

    接下來,要選定一個題材,來寫出小熊自己的生活印象。我建議她從最尋常的生活經驗找切入點,再延伸到自己切身的感懷。小熊想了想,決定以騎單車的經驗寫一篇「騎車印象」。她在文章開始時寫著,自己常常和媽媽一起到河堤騎腳踏車,一邊享受騎車的樂趣,一邊欣賞河岸風光。在細細描寫河邊的花、草、樹、人之後,小熊筆鋒轉寫自己曾經在悶悶不樂時,騎車享受微風拂面、忘卻煩惱的清涼感。

 

文章結束前,小熊這樣寫著:「騎車時,身旁的風景都是倏忽即逝,就像人生一樣,過去的事都已經擦身而過,也不可能有人一直在自己身旁,……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人生的腳踏車道上朝自己的目標前進著。騎車騎累了,就暫時停下來歇息一會兒,再重新出發……」我看到這一段,不禁會心一笑。雖然她這篇文章並沒有很貼近範文的寫法,但情感內斂的小熊,似乎稍微知道怎麼以文字抒懷了。


 

 

這篇〈騎車印象〉,小熊從上午寫到下午,中間因為給我看過,參考我的建議方向後多次修改而完成。因為在學校好好寫作文的機會不多,我才想利用這次的作業,讓孩子從自行修改和潤飾當中,學習如何構思文章的邏輯和結構。為了方便修改和重整文章,我建議小熊先以電腦打字,定稿之後再抄寫到習作紙上。

 

感謝小熊體會媽媽的用心,對媽媽表現出足夠的耐心與信賴,雖然曾經搞笑地發出哀號,但仍願意忍受媽媽兩、三次「退稿」改寫。雖然這樣子寫作文有點慢,但我知道她已經從這次書寫的實作中,累積了一點經驗和信心。

 

    接著只剩下最後一篇─〈我最心愛的寶物〉。已經寫了兩篇,這篇寫起來應該會比較順手。是否還需要和媽媽腦力激盪和提點呢?小熊說:「不用了,只要媽媽幫我建議一個『寶物』就好!」我忍不住想笑:「還需要建議嗎?不就你天天抱著的那隻『拉拉熊』?你對它最有感覺吧?」小熊開心抱起心愛的拉拉熊,對我比出「YA!」的手勢,就去振筆疾書了。

 

    已經給了孩子寫作文的火種,此刻該讓她以自己的熱情來點燃文思了。我想,這一篇「小熊書寫心愛小熊」,孩子應該可以很自在書寫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