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孩子期末考的第二天。把孩子喚醒以後,我到廚房把電鍋裡蒸好的包子盛盤,和牛奶一起端上客廳茶几。我同時也為自己泡好一碗紅豆燕麥粥。

沒有在餐桌上吃早餐,因為我們向來都一起在客廳邊吃早餐,邊收看「空中英語教室」的電視教學。在小熊國小低年級時,就開始於晨間收看公共電視播出的「大家說英語」教學。認不得幾個英文字的她,已經養成習慣把它當成「影集」來觀賞,到了中年級,我幫她訂了雜誌,可以搭配翻看圖片和文章。上國中以後,我們把雜誌升級為「空中英語教室」。雖然「空中英語教室」的英文難度稍微超過小熊目前的程度,但文章的內容和題材多樣而豐富,往往能引起國中生小熊的興趣。就算不能完全聽懂,多少接觸一些單字、練練聽力,都不會是損失;我跟著一起看,也可藉機將英文溫故知新。

我一如往常把電視打開,將頻道轉到直播「空中英語教室」的基督教的「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

這時小熊已經穿好制服走到客廳。「媽媽,今天就要考完了,好棒喔!不過想到今天要考的國文、生物,還是會一點點小緊張......。」小熊一邊說一邊拍拍肚子,好像想安撫自己。

我說:「考試當然會緊張啊!但先把『緊張』留到考前,現在我們還是先看電視好了,看多少算多少吧!」

小熊點點頭,一邊啃著包子,一邊觀賞完今天的教學主題─「歌手Vannesse Wu﹝吳建豪﹞如何發現自己的使命」。 播完以後,「好消息電視台」照例會播出三、五分鐘的新節目快訊或舊節目的回顧小片段。今天,我們看到的是籃球好手林書豪以前接受訪談的一小段節目回顧。

在這一個小片段中,林書豪用英文娓娓說著:「……當我在球場中央,場邊有兩萬名觀眾圍繞著,看著我……這時候我會在心裡,把這兩萬人和我自己隔開來,然後想像上帝就坐在場中央。我看著上帝,我是在為祂打球,我用自己來榮耀上帝的形象….。」

我不是基督徒,無法了解神與信仰的語言;但我以現世和日常的角度來理解這段話,對林書豪年紀輕輕卻能如此「淡定」,仍然相當驚嘆。「豪小子」能以平常心面對人生的起落與榮辱,早已為大家熟知與讚揚;而他安定與寧靜的秘訣,似乎就在於他能把自己與外境「隔開」,讓自己的心和眼永遠聚焦。

好一個「隔離」心法!「隔離」,不只隔開了場邊掌聲可能帶來的虛榮和迷失,也能隔開噓聲帶給自己的干擾和壓力。隔開,就能讓自己回歸到極為單純的狀態,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

   我正想著似乎可以藉機跟孩子分享,以林書豪的「隔離法」來紓緩緊張,這時小熊突然開口了:「媽媽,我好像也可以……如果考試的時候緊張,想像一下『拉拉熊』就坐在教室裡面,我看著它在陪我……。」

   我聽了忍不住笑出來。這孩子真有意思,林書豪最敬愛的『神』,被她用拉拉熊取代了。這也難怪,我們不是教徒,而拉拉熊是小熊的最愛啊!孩子以「代換」和「想像」,嘗試把林書豪的智慧轉換到自己身上,這樣的創意,值得我為她拍拍手!


孩子以「角色扮演」來安撫自己的舉動,讓我突然想起昨晚自己和孩子聊天的一幕場景。昨晚孩子讀書的時候,抱怨自己昨天考數學時太粗心,把兩個題目看錯了,白白扣了好多分。我看她一邊念書還一邊嘮叨著,一時心血來潮,想以趣味的方式來勸勸她。

我請她從書桌椅子上站起來,然後把她心愛如同手足的拉拉熊放在椅子上,同時請小熊退到一旁。

「想像一下,坐在妳的書桌前的是拉拉熊妹妹。它考試粗心了,回家一直嘮叨自責,妳看到會有什麼反應?」小熊說,拉拉熊不是偷懶的孩子,自己應該不會想罵它吧,反而是抱抱它,請它明天好好表現就好了。

「因為你愛它,所以給它支持鼓勵,對不對?那現在妳看著拉拉熊的背影,想像這是妳自己。妳從後面,看著「自己」,用妳愛拉拉熊的方法看著『她』......。」

  小熊大笑。「哈哈!媽媽,我知道了。鼓勵自己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扯自己後腿呢?對嗎?」

  也許是昨晚自己一時興起的一場「行動劇」,給了孩子思考的靈感,因此她一早看到林書豪的宗教見證,也學著將「拉拉熊」變成一個「安心」的符號。因為對拉拉熊的在乎與愛,而創造出自己的「倚靠」;透過「同理」和「代換」將自己和負面情緒隔離開來。

    吃完早餐,該去上學了,我們一起下樓等公車。671路公車很快就來了,上車前,小熊跟我揮揮手,我提醒她:「要緊張,留到考卷發下來再緊張,但是別忘了拉拉熊會在教室陪你唷!」

  我不是教徒,沒有體驗過神的偉大力量;但平凡如我、如小熊,似乎也可以隨手以簡單的心思,利用「同理心」和「代換」的心理小遊戲,讓自己安靜於當下,努力於當下。或許,這就是平凡人微小而美麗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