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在熱情炎夏的南台灣,難得一同出遊的一家三口度過了充實愉快的四天。我們在台南先過一夜,接著南下墾丁,加入「矽谷家族」的三天兩夜團體遊。這一趟難忘的豐盛之旅,為這個暑假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感謝熱情的新朋友阿方牽線與促成,讓我在很偶然的情況下,有機會造訪從未去過、很難訂房的墾丁夏都酒店。阿方與來自新竹的好友群─「矽谷家族」早在四月份預訂了夏都酒店十間海灘客房,在五月份剛認識我未久的一次聚會中,聽說我們沒去過夏都,立刻打電話請矽谷家族旅遊團的主辦人小娟幫我加訂一間房。。

 

    小娟訂下的旅遊日是八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剛好在小熊國中新生訓練的前一天完成旅程。如此難得的天時與人和,怎能讓它輕輕溜走?我想,在美麗的國境之南,即將進入國中的女兒和久未休假的外子,一定能徹底悠活釋放……。那天晚上我立刻請外子預先把假期空出來,希望這次能夠三人成行。

 

    三個月足夠讓外子安排前置作業,他順利請假了,小娟也成功幫我們加掛了一間二樓房;但矽谷家族的遊覽車已經滿座,我們得自已從台北開車南下到墾丁與他們會合。

 

從台北一路開車到墾丁頗為費時費神,為了避免勞累,我安排在 八月十九日 先行出發,中途在台南過一夜,隔日再南下墾丁。今年寒假我們初次造訪台南,認真的把孩子社會課本上介紹的古蹟遊遍了,此次二度造訪,我帶著《慢食府城》一書﹝心靈工坊出版﹞,準備按圖索驥品嚐府城美食。



下午三點到達台南,我們先參觀了上次遺漏的「台灣文學館」。在台灣文學館的旁邊,恰好看到書上介紹的枝仔冰老店─「芳苑冰棒」,府城獵食行動就此展開。我們三人吃了杏仁蛋黃冰棒、檸檬冰、紅豆牛奶冰棒,解饞解熱之後,接著往「保安宮美食區」前進。

 

依照《慢食府城》的美食地圖,我們在「保安宮區」的海安路一帶,找到了好友Chia-Ling介紹的「阿鳳浮水魚羹」。Chia-Ling形容浮水魚羹的美味,讓她有上天堂的幸福感﹝她說比聽莫札特音樂還有效﹞。向來對美食相當遲鈍的我,在嚐了一口浮水魚羹,發現好友所言不虛,一瞬間,我沈睡多時的飲食細胞甦醒了……

 

帶著好奇心,繼續到附近的「集品蝦仁飯」獵食。這風味獨特的蝦仁飯,真是好吃得令人飄飄欲仙!接著我們吃了米糕和四神湯,已經有飽足感的我,竟然又撐著去吃了附近的「阿卿杏仁紅豆冰」。此時外子也感覺吃不下,但尚未滿足的心靈,還是驅使著他前往民生路的「冰鄉」,買了他上次吃過念念不忘的「薑糖番茄」,帶回飯店當宵夜水果。

 


Chia-Ling跟我說過,到台南千萬不要吃飯店的自助式早餐,一定要把肚子留下來覓食小吃。記得這句話,我們隔天一大早就到「阿堂鹹粥」報到。等了一會兒,端到我面前的魚皮湯、虱目魚粥、土魠魚粥讓我有點吃驚。向來習慣粥裡面只有幾點小魚肉漂浮著,但眼前的幾碗粥,實料的程度簡直是魚肉為主、米飯為輔。從來沒有像這樣,一碗早餐的鹹粥,讓我一直飽到中午。這回可是刻骨銘心地領受府城美食的獨特實力與魅力了!






吃過鹹粥,我們離開台南前往墾丁。經過車城時,順路參觀了「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孩子以前來過了,但這次有爸爸同行,我們還是再來一次,只為了讓每天辛勞工作的「宅爸爸」開開眼界。從海生館的珊瑚礁世界返回地面,接著就往「海角七號」的墾丁夏都前進了!


 

    到達夏都已經是傍晚,但天色未暗,一卸下行李,我們就迫不及待從房間走向咫尺外的美麗沙灘。日落前的海邊,天色、沙灘和微風都格外溫柔。沙灘上,阿方介紹我們認識比我們先來到的「矽谷家族」朋友們。



 

隔天早上用完早餐,我們擠上「矽谷家族」的遊覽車,展開國境之南巡禮─船帆石、龍磐公園、港口吊橋、出火、恆春搶孤棚、海角七號郵局和阿嘉的家。用完海鮮午餐,回到夏都約莫兩點鐘,正是豔陽高張的午後。

 

置身空調的涼爽客房,望向窗外豔陽藍天,沙灘的炙熱可以想見;但那一排沙灘上的茅草傘,在微風下兀自佇立的寧靜畫面,吸引我披上防曬外套、拿著相機直奔沙灘。不論多麼炎熱,我都不願錯過這片海灘任何片刻的美麗。



 


    我邀了女兒一起到海邊踏浪、玩沙、拍照,但外子覺得太熱而有點卻步。也許久未放鬆的他,一下子不容易如我這般浪漫衝動;但是他在茅草傘下了靜坐一個小時後,也回房拿了相機,踩著燙人的沙拍起照片來。也許因為大海隱隱的召喚,也許不遠處孩子們弄潮的嬉戲聲喚醒了童心,踟躕了一會兒的外子忽然對我說:「我想去換泳褲下水
……。」

 

十多年沒有到過海邊的小熊爸爸,終於奔放下海了。看著他在海裡優遊漂浮的自在模樣,我想,海水熱情又溫柔的撫觸,一定可以融化他被工作與責任凍結的感官吧!

 

很少有機會全家出遊,常常跟我母女二人行的小熊,這次認識了矽谷家族一群大小朋友們,玩得空前自在又解放。對孩子而言,玩伴真是不嫌多!

 

隔天上午十一點,我們揮別矽谷家族的遊覽車團,離開夏都北上返家。快要經過台南時,外子問我:「想不想下去台南吃蝦仁飯?」這突如其來的一問,讓我和小熊有點意外。小熊爸爸向來「理性又務實」,一板一眼的生活中,很少會有心血來潮的行動,更不用說追逐美食。這一下交流道,來回可是會多出兩小時呢!

 

「沒關係,我也想休息一下!」 外子說著,就下交流道進入台南市區。「我現在對台南市區的路慢慢摸熟了……。」外子略微得意說著,不久就來到了「集品蝦仁飯」,接著又到「冰鄉」買了薑糖番茄和芒果牛奶冰。因為不便停車,我們就以外帶的方式在車上享用,但一點都不減品嚐美食的快樂。

 

    本來這一天只是單純趕路,因為多出這一趟意外的覓食,鮮美的蝦仁飯、甜蜜的芒果冰,讓這趟旅程原已累積的幸福感,更加乘加倍了。回到台北,打開電腦欣賞一路拍下的照片,一次次重溫也不厭膩…….

 

    謝謝如豔陽一般熱情的好朋友─阿方、小娟一路細心的安排與照顧。一趟融合了美景和美食的旅程,交織著綿密的友情和親情。這次的旅行,我們一家人的感官和心靈都舒活綻放了,由裡到外都無比輕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