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前的週日下午,我們一家人到國家音樂廳聆賞了NSO的「追憶‧田園」音樂會。會前我們在「春水堂」用午餐,外子並且在旁邊的「小閩音樂世界」買了CD、書和一本《MUZIK謬斯客‧古典樂刊》雜誌。

    外子平日工作壓力很大,拉琴和聽音樂是他的紓壓良伴。我雖然彈鋼琴也熱愛古典音樂,但總覺得自己的「音樂發燒程度」,還不到想拿一本艱深的古典音樂雜誌來當「休閒」。昨晚看到這本《MUZIK》五月號躺在客廳沙發上,順手打開目錄看一下,發現兩個我可能會有興趣的標題,就翻到雜誌的本文詳細閱讀。

    我先讀了這期的人物專訪〈從含苞到綻放:專訪慕尼黑愛樂首席─英格夫‧特本〉。我之所以對「特本」﹝Ingolf Truban﹞這位小提家有印象,是因為女兒的小提琴老師之前曾邀請我們一起去聆聽五月九日特本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奏;但當天是星期一,我顧慮到孩子的作息而放棄了。事後康老師跟我聊,對特本的演出讚不絕口,說他的知名度雖不如檯面上知名的小提琴家安‧蘇菲‧慕特,但演奏實力卻一點也不亞於她。

    康老師對特本如此讚譽,吸引我以好奇心讀完這篇問答式的專訪。特本五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在家人的期望下,走上職業小提琴家的養成之路。特本學習小提琴,不算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但是十六歲時遇到一位極具愛心的啟蒙老師,讓他決定將音樂當成一生的事業。

    特本在198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慕尼黑音樂學院,一畢業,21歲的特本就進入慕尼黑樂團,並成為首席。「慕尼黑愛樂首席」是許多小提琴家夢寐以求的工作,特本卻在三年後,因為指揮家傑利畢達克建議他往獨奏家路線發展,而毅然離開。離開慕尼黑愛樂之後,除了收入大為減少,生活上也面臨不小的衝擊。

    特本的生活突然變得極為平靜。他幾乎沒有演奏會,卻有了非常多的時間。特本利用這樣的安靜,非常用功地增廣演奏曲目、加強語文能力並閱讀更多書籍。這樣的自我充實讓特本儲備了豐沛能量,後來在一些得來不易的音樂會上有很好的表現,也有機會頂替因故而無法履行音樂會的慕特、慕洛娃等明星演奏家,並得到不錯的評價。一直到1995取得國立司圖加特音樂院小提琴教授的職位,特本的狀況開始漸入佳境。

    特本在自己24歲少年得志之時,做了一個讓人生大轉彎的決定,苦熬七年才又開花結果。如今的他回憶起這段歲月:「這是我人生當中走得最沒有確定感、充滿不安的一段時間,不過我認為非常值得,人生就是這樣,有捨必有得。」﹝〈謬斯客〉五月號,頁41﹞

    讀到這裡,我很欽佩這位小提琴家的內涵和智慧。他以一種傻勁來沈澱自己,以哲學家的宏觀思維來看待人生,真是不簡單!從演出曲目的選擇,又能看出特本的的不媚俗和獨特遠見。

    特本目前已經出版了三十張以上的CD唱片,但收錄的大多為較不知名或是炫技的曲目。特本說,與其選擇不斷地演奏已經非常知名的樂曲,他更有興趣演奏一首不知名的樂曲,透過他的演出提升其知名度:「多年下來,我一直朝這個方向前進,也確實提高了某些樂曲的名氣。經由這樣的方式,我也跨越了不同音樂的領域,游刃有餘地演奏不同樣式的作品,長期下來,我已經能夠樂在其中了。」﹝〈謬斯客〉五月號,頁41﹞

    讀完這篇專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特本「抉擇」的能力,以及他承擔選擇的「平靜」。他的每次選擇,都把視野拉大放遠,接著就沉穩踏實地實踐,在時間淬鍊中,開創出自己的大格局。

    是怎樣的音樂教育,造就出一位如此有深度和遠見、不急功近利、不虛榮的音樂家?我在文章當中似乎就可以找得到答案。特本回憶自己的老師,曾是維也納愛樂史上最偉大的音樂首席─黑徹﹝Gehard Hetzel,1940~1992﹞,在特本陷入低潮而沒有耐心練琴時,所說的一段充滿智慧的話:「一朵花從含苞到綻放是需要時間的積累,如果你用揠苗助長的方式逼迫它成長,當然無法長得好。」﹝〈謬斯客〉五月號,頁41﹞

    的確,「從含苞到綻放」,是需要時間來帶動的。這不只是音樂教育,也是生活教育、甚至是廣義人生課題的答案!

    這句話正像指路明燈,照亮我的心靈時,我又讀了本期雜誌的另一篇文章。楊照先生所寫的書評〈拖音樂和華人下水的虛榮之書─讀《虎媽的戰歌》〉﹝頁104-105﹞,剛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楊照認為,這本書呈現的教育方式,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緣木求魚」。以「虎媽」的方式教小孩學音樂,雖然可以讓小孩早早比別人「傑出」,但過程中實質上使得小孩進不了音樂的門,無法成為成熟的演奏家。這種教育展現的,是一種極致的「虛榮」。

    我在書店翻閱過《虎媽的戰歌》,我很同意楊照先生的論點和觀察。「長期壓抑小孩的自我選擇......強迫小孩比別人走得快、走得遠,把別人拋在後面」,這是許多華人媽媽教育小孩的風格和信念。當《虎媽的戰歌》成為台灣書店的暢銷書時,我不禁思索著暢銷背後的意義:這代表媽媽們對這種教養方式趨之若鶩,準備起而效尤;還是媽媽們會拿這本書當反省的鏡子,引以為戒?  

      再翻回前頁重讀特本的專訪,我期許自己,也暗自期望所有的家長和教育者:拉大視野,放下虛榮,才能讓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在時間流轉中,綻放得燦爛而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