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做了一大盆馬鈴薯蛋沙拉,很合家人的胃口,今天一早六點鐘,我就出門買了土司麵包回來,給小熊和小熊爸夾沙拉當早餐。這沙拉裡面有馬鈴薯、紅蘿蔔、小黃瓜、蛋、手工火腿。這應該可以提供早餐需要的營養和飽足感吧!

 

小熊向來都在家裡吃過早餐才上學,現在她上國中了,一樣搭公車上學,但出門時間提早了半個小時,還不到六點半就要吃早餐。這麼早用餐,最好吃飽吃好一點,才有能量撐到中午。我曾經想過:如果我開車送她上學,她可以在十五分鐘的路程順便吃早餐,或許也能因此而多睡一會兒;但既然已經讓她從小五就學會搭公車上下學,我似乎不應該在她升上國中以後,反而插手更多……

 

孩子上國中三個星期,不只她的生活起了變化,我也跟著調適和因應,並且常常在好幾個「該不該」的擺盪當中,尋求平衡和安頓。

 

早上琢磨著要讓孩子吃飽喝足才出門,還是要開車送她,只是我最近忐忑躊躇的事項之一。預計就寢的時間到了,但孩子明天要考的數學、國文和生物,還沒準備好。我說,要長高,最好十點半以前上床睡覺,讀不完就算了;但孩子說:「 國文 老師會罰寫很多遍,這比考壞還恐怖……。」

 

放學回家,要不要讓孩子下樓,到社區中庭去跳跳繩,運動一下?吃飽飯了,要不要讓孩子像以前一樣洗碗、洗衣服?功課和考試有點多,孩子要不要練琴?

 

還是該把這些「非正規活動」省下來,好讓孩子早點完成功課,早點就寢,好睡得飽長得高?

 

在孩子升上國中,課業壓力驟增、時間卻沒有增加的情況下,許多以往生活中的例行實踐,似乎面臨了不得不妥協和取捨的時刻。

 

我向來重視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因此在孩子有餘暇的時候,我會讓她與我一同操作家事。吸地、洗衣服、洗菜對小熊都不成問題;在她身高比較足夠時,也讓她接近爐台炒炒菜,或煎蛋餅給自己當早餐。

 

以十二歲孩子的學習和吸收能力,如果可以繼續學習和鍛鍊,生活能力一定會更強。然而我知道,目前我是沒有條件「照書養」,把我的孩子教得像暢銷教養書裡所描繪的完美孩子,不僅學業頂尖,眼界開闊,而且才藝、廚藝、家事樣樣精通。

 

不是沒想過繼續堅持理念,但孩子已經投入升學的洪流,浮沈當中,我們是否還有條件「唱高調」?儘管台灣的升學和教育體制充滿破洞,畢竟我們還是沒有選擇把孩子送出國,也沒有讓她念台灣的美國學校,下午兩、三點就放學,回家以後有餘裕可以運動、學做家事和料理……

 

    國中一年級的孩子,回到家接近五點了,國二加上一節課輔就會更晚。體恤孩子回家已經很累,洗澡吃飯以後,還要跟媽媽絮絮叨叨分享生活,剩下的讀書時間其實不是很多。現在對於孩子生活能力的要求,就傾向於「重質不重量」了。如果孩子早上還記得把被子和睡衣摺疊好,晚上記得洗便當盒、收拾碗筷、洗一下內衣,就要給她拍拍手。

 

    另一項堅持已久的生活理念,也在孩子進入國中之時開始「務實性」的調整。多年來,為了讓孩子有充分屬於自己的時間,我沒有讓孩子參加主要學科的補習,而是把這些時間挪出來讓孩子學音樂、寫書法、打桌球、游泳,也玩過扯鈴,讓孩子在藝能和運動方面有所嘗試和發展。但是小熊畢業考時在數學和英文兩科受到了一點衝擊﹝見〈取捨與準備─ 孩子畢業前的雜感〉一文﹞,於是我開始向外打聽補習相關資訊。雖然小學老師建議,上了國中若跟不上再去補習,但為了避免屆時手忙腳亂,我寧可在好整以暇的暑假,從容地尋找合適的課程,讓沒補習過的孩子先嘗試看看。

 

    透過朋友介紹,小熊參加了一個每週一次的數學課程。這位老師啟發式的教學,引起了小熊對數學的興趣,於是我開始自我合理化:如果孩子樂在其中,那就不算是媽媽給她的填鴨吧!至於英文課,我沒有選擇針對國中課程的文理補習班,而是選了住家附近的一家連鎖英文教室。從小只有在家自學英文的小熊,現在每週一次到外面跟老師同學實地應用練習,算是語文學習的新探索,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增加了兩樣學科補習,勢必會衝擊到原本的興趣和才藝學習了。原本我跟孩子提議在鋼琴和小提琴兩者選其一,或者兩樣都暫停也沒關係;沒想到小熊說,兩樣樂器都捨不得放棄。既然孩子還珍惜著這兩樣嗜好,那只好花點心思來斟酌規劃。比起每次上課動輒兩、三小時的學科補習,音樂課一次只需要一小時,比前者更適合安排在平日放學後的晚上。所以英數兩科排在週末,兩種音樂課就挪到平日的課後了。原本要搭車到音樂教室上課,現在我把老師請來家裡,多花了一點車馬費,但是省下了一個小時奔波來回的時間。

 

      至於書法課和運動,目前就只能視情況「彈性實施」了。書法老師歡迎小熊有空的時候回去寫寫字;週日的早上若起得早,我就和孩子一起出去騎單車或走走社區的跑步機。

 


   如此費心斟酌和重新安排生活,只因為想讓處於升學壓力下的孩子,仍可以在鍾愛的嗜好中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對一個台灣的國中生來說,如何在課業和興趣中找到平衡點,又不犧牲到營養和健康,是一項不容易的考驗;對於身為國中生家長的我,也是能耐和智慧的試煉。

 

儘管我頗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但我心中仍殘留著理想和熱情的餘溫,支持我繼續培養孩子的興趣和運動習慣。我希望她在未來的生活當中,能擁有紓壓和自我安頓的管道,並藉此涵養出生活的價值感和提昇感。

 

在台灣的升學體制下求生存,我在自己向來的「理想主義」當中揉合了「務實路線」,對於孩子和我自己,這應該是一種誠實和負責任的態度吧!

 

雖然當媽媽的我不免小小煩惱,但可喜的是,小熊開學三週以來,每天都快樂上下學。雖然她現在睡得比較少,課業比以前重,但從她每晚跟我分享的「學校生活連續劇」裡,我知道她目前還是快樂無憂的。

 

小熊剛好是103年十二年國教實施的第一屆,政策瞬息萬變,也許不到三年後都不會定案。目前我們似乎只能盡量為孩子儲備能量,在心理和實質上都安頓好,迎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主題相關的文章:

取捨與準備─孩子畢業前的雜感
   

孩子打拚我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