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哲學

 

感冒十多天了,因為咳嗽會影響到肌肉的用力,體力變差、生活作息也受到影響,以致於最近更新文章有點緩慢。上週五晚上送孩子上床睡覺後,在書房用電腦的外子突然問我:「妳的下一篇呢?有人在期待喔!」我笑說,不會吧,我這裡訪客很少,應該還好。

 

外子聽了,認真地對我說:「如果有十個人期待,就很值得好好去寫.....。」

感謝外子以這樣的方式鼓勵我「練習寫作文」。我想,即使是一家僻靜的路邊小店,只要有客人願意來,還是很值得勤懇經營的。

 

說到經營小店,我又想起去年年底讀到的一本很喜歡的書,村上春樹所寫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時報出版﹞。村上在談自己的寫作態度時,回顧自己年輕時候開店的體會:

 

「你無法討好每個人。」簡單說就是這樣。

開店的時候,大體上也以同樣的方針在做。有很多客人來到店裡。十個人之中只要有一個人覺得:「很不錯的店。我很喜歡。下次要再來。」就夠了。只要十個人有一個人成為常客,生意就能做起來。反過來說,十個人中即使有九個人不喜歡,也沒關係。這樣想就可以放輕鬆了。不過對這「一個人」,有必要讓他確實地、徹底地喜歡。而且經營者需要舉出明確的態度和哲學之類的東西當旗幟,並將之堅忍不拔、風雨無阻地維持下去才行。這是我從開店學到的事情。﹝頁50

 

我想,這不只是一種「開店哲學」,也是一種踏實知足的生活觀和責任感!


 

 

「頂尖」與「和諧」並存─林書豪「非典型成功」給我的鼓舞

 

今天﹝ 二月29日 ﹞下午接到一位朋友來信,說看了我寫於 二月16日 的貼文〈當七歲數學天才說:「表哥好笨」……〉很有感觸,想把這篇文章介紹給孩子的老師看,希望徵得我的同意。

 

 

感謝朋友花時間閱讀拙文並認同其中的觀念。寫文必然是有感而發,能引起共鳴並有進一步的延伸交流,是我所感恩、也是我身為寫作者謙卑的願望。

 

這段時間以來,幾位格友在留言區寫下了寶貴的分享,讓我獲益頗多。回想自己寫作該文時,心情是難過而沈重的,更有身為母親的徬徨。

 

當媽媽十二年了,隨著孩子愈來愈大,慢慢進入競爭的洪流,我的心情也不免上上下下、忽左乎右。核心觀念是沒有真正動搖過,但的確是在一次次的「震撼」中,點點滴滴在努力「穩固」自己的價值觀。曾經想過,自己已經走過所謂的升學競爭,人生也已然走過大半,此刻的生命觀趨向於「中庸、淡泊、和諧、利他」......。但這樣的價值觀,是自己的生命歷程蒸餾出來的,我能把這樣的人生觀直接交付給年輕的孩子嗎?正要投入競技場域的年輕孩子,我要怎樣去教養,才不會讓她以為這是一種「懶散」?

所幸,最近引起全世界矚目的林書豪,提供了一種令人一心耳目的「成功」故事─「優秀頂尖」,可以和「謙卑利他」同時存在。這個年輕孩子的智慧、簡約和溫厚,讓我這個媽媽得到很大的安慰與鼓舞。

 

一定要相信:「成功」的典型,「教養」的典範,可以不一樣!


   ◎ 延伸閱讀:當七歲數學天才說:「表哥好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