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喜歡「整理」的人,從整理生活上實質的物品,到整理在腦子裡來來去去的思緒和感受,我都很習慣也喜歡加以「分析」和「整理」。在他人眼中,我可能算是個「收納」能手,但其實我有個煩惱,就是不太會「丟」。「丟」,對我是一個有點痛苦的動作;但我漸漸發現,如果不懂得丟,就算是整齊,空間和心靈的障礙依然存在。

     昨天看了一本書《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一路聽作者用輕鬆口吻聊天,並且用口號不斷洗腦:「這有什麼難的?不過是丟東西!」我想,寫完這篇札記,我就可以站起來,打開櫥櫃丟東西,開發新願景了!

 

【有感引文】

 ◎〈不丟的話,「原味」就走掉了〉 推薦序 ◎金惟純

      我對「物」的感覺是很淡薄的,也幾乎沒有任何收藏品。對我來說,保存東西最好的形式是記憶

    無論有形的事物或無形的感受,「得到」時的快樂,都比不過「放掉」的。一朵花,你聞它時,它的芬芳透過鼻息通透你全身,讓心平和寧靜,在那幾秒鐘裡,你享受到單純完整的美好。如果興起佔有的念頭,把它摘回家,就得安置它、照顧他、擔心它枯萎─原本美好的感受因為「擁有」而變得截然不同。

         所以我一直認為,「放」的快樂是持久的,「得」的快樂是一時。不丟的話,「原味」就會走掉了;秋葉不落,樹根哪能茁壯?懂放手,就能珍惜當下,體會「欣賞」的美好,懂得真正的「享受」。pp.9-10

 

◎    〈這有什麼難的?不過是丟東西〉作者序

 ‧父親告訴我:「親愛的,扔掉所有拖著妳的東西。要穿過一大堆負面雜物,就像在游泳池裡行走,很難走到妳想到達的目的地。」p.16

 ‧    「你只是把不屬於你的部份拿掉」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顧問工作在做什麼,我都會說,我用的是「米開朗基羅方法」﹝Michelangelo Method﹞。通常對方會一臉疑惑地問:「那是什麼?沒聽說過。」我總是會回答:「妳一定聽過米開朗基羅的故事,他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衛像。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馬上驚為天人,讚嘆地說:『你怎麼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我不懂……』據說,一向率直的米開朗基羅回答:『噢,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份拿掉。』」

 我的工作就是這件事──幫人去除所有不相關的「大理石」;突破人生路上的障礙、廢物,一切有形或無形的雜物,替人鑿出路來,協助人們帶著自己最好的部份,進入人生下一個輝煌的階段。pp.17-18

 

◎    「啟動清倉衝動」

‧    我個人認為,我們不夠重視清理雜物所帶來的輕鬆感和驕傲感,我們讓肯定自己的片刻稍縱即逝,從不讚美這種行為伴隨而來的精神能量

 

‧    無論是看法、信念、回憶、工作、甚至某個人─                              

只要它會讓你心情下沉,或感覺不好,就丟掉。

如果它只是佔空間,毫無正面貢獻,就丟掉。

如果你花很長時間還是不能決定如何收拾,就丟掉!

別害怕。這是你的人生──你唯一確信丟不掉的東西。

你沒有多餘的時間、空間或精力留給那些有形還是無形的雜物!

 ................................................................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蓋兒‧布藍克﹝Gail Blanke﹞◎著

林麗冠◎譯

大是文化◎出版

2009.11.30 初版十二刷

............................................................ 

以下為2011年新版

丟掉50樣東西,我學會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