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碎裂記.jpg  

              

           昨天上午我在和平東路二段上課,下課後走進巷子裡想找個地方吃午飯。平常我大多在巷口的小吃店點一盤炒飯吃吃就回家,昨天不知為何,突然往前多走了幾步,走進一家越南小餐館,點了越式咖哩雞腿飯。吃到最後幾口,我發現計時停車的時間快到整點了,心裡急了一下,就大口把剩下的雞腿肉快速咬下,這一咬,左邊上方的臼齒一陣劇痛。

         「啊!好痛,該不會這顆牙齒真的裂開了…….。」我抱著左臉頰,心裡懊惱著自己不該著急,一時忘記要慢慢吃,因為這顆牙齒從今年開始,就經常會因為碰到硬的米粒、小碎骨頭或者堅果碎塊而痠痛。以前都是一分鐘後就慢慢不痛了,這次卻是持續抽痛。

          我原本喜歡吃堅果,尤其偏好硬硬香香的杏仁果,自從今年牙齒開始屢屢敏感痛,我已經聽了牙醫師的建議,停止咬食堅果,但情況並沒有改善,疼痛還愈來愈頻繁。我吃飯開始愈來愈小心翼翼,也因為謹慎提防著這顆未爆彈,連食慾都變差了。

         此刻忽然想到,平常習慣看的牙醫─康醫師的診所就在附近的瑞安街,於是立刻開車到康醫師的「磊磊牙科」。

         康醫師看過之後,說可能牙齒有裂痕了,疼痛應該是碰觸到神經。他幫我照了X光,但目前看不出來有裂痕。康醫師為人溫厚體貼,向來不很「積極」幫病人拔掉牙齒,建議我還是先保留這顆牙齒,回家先嘗試口含溫開水,再觀察看看,同時也注意先不要用左邊牙齒咬硬的東西。

         好像還不能做積極處理,我悶悶的離開診所開車回家了。因為中午沒好好吃飽,一到家我拿了一片餅乾來解饞,卻一時忘記讓左邊臼齒咬到了。「咔啦!」好脆的聲響口中傳出,那「口感」讓我以為咬到小石頭了,但餅乾裡怎會有小石頭?。吐出一看,白色如水滴狀的物體─原來是我的牙齒!斷裂了一半,從嘴裡滾出來了。

         吃餅乾吃到牙齒碎裂,這會不會有點驚悚?我打電話告訴康醫師,說我的牙齒裂了一半而且掉下來了。康醫師說:「裂開了,那就要來抽神經了!有沒有流血?從根部斷裂嗎?」牙齒掉下來時沒有流血;我觀察碎片,看起來斷裂的是外部的後半。目前似乎不很緊急,於是約了隔天中午到診所抽神經。

         中午掉牙的時候只覺得有點恐怖,但不太痛;但是到了傍晚,也許因為神經外露,左頰開始愈來愈痛;晚餐時一顆小米粒跑進牙齒缺口,簡直痛到天地變色。我又打了電話康醫師,醫師說如果受不了,就馬上到診所抽神經吧!

         對於病痛,我的態度向來是「快刀斬亂麻」。把孩子和家事打點好,晚上八點多,我搭乘捷運到了康醫師診所。接下來半個小時,一邊聽著康醫師在我嘴巴裡「施工」的駭人聲音,一邊憶起以前聽康醫師說,有病人吃花生米吃到牙齒斷裂,我當時還半信半疑呢!現在自己竟然因為一片餅乾而來抽神經,也終於了解康醫師先前的諄諄教誨:雖然常常有營養專家推薦堅果為健康食品,但以牙醫師的觀點和臨床經驗,他並不鼓勵病人常常吃堅果類食物。

         昨晚抽完神經以後,這顆困擾我一段時間的臼齒,終於不再作怪。沒了神經,以後永遠都不會痛了吧!看著這顆水滴形的牙齒碎片,回想昨天咬到雞骨頭的那陣天旋地轉,還有半天的疼痛,突然有種「命定感」─就是那盤一時心血來潮的「咖哩雞腿飯」,讓我從吃東西的疼痛和緊張感解脫。想到以後可以比較放心吃飯,我忽然對那塊碎骨頭產生了感恩之情─只是,以後大概不會想再去那家越南小餐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