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88縮小.jpg  

       

         週六一早去市場買菜回家,先生已經出門展開一整天的研討會,孩子吃完我事先準備好的早餐,已經在房間裡開始念書。我獨坐餐桌前,一邊吃著剛剛順便買的鹹燒餅,一邊看報紙。翻閱到家庭版,一篇標題為〈想想對方的好〉的文章映入眼簾。作者是看了報紙專欄作家的回應而有感為文,說自己和先生都是基於不得已的理由維持著苦澀的婚姻,但既然只能這樣生活下去,就開始想想對方的優點;鄰人見她帶著三個孩子出門,都不約而同誇讚她「好命」,於是作者最後說:「是呀,看著小孩開心的互動,帶給我心靈上的富足,就當這是好命吧!」

         「苦澀」與「好命」僅一線之隔、一念之差啊!作者在文末的轉念,讓我想起前不久和外子的一段對話。

         外子從事的是高度專業的工作,不但平日早出晚歸,假日也經常有任務在身,教學、演講不斷,導致私人時間被嚴重切割。個性恬淡的他不愛這麼忙碌和曝光,常常希望能宅在家裡,享受自我的空間。而我,從小自認志氣遠大,卻在三十歲罹患重病而蟄居在家,成為一般人刻板印象裡「時間很多、閒閒沒事做」的家庭主婦。

         有一次我戲謔的問外子:「你每天那麼忙,會不會很羨慕我呀?」外子說:「也不能這樣說啦!妳也有妳的辛苦啊!每個人的運勢和課題不同,都有自己不好過的地方,總之就是找一個讓自己『過下去』的方法吧!」

         外子的話讓我有點感動,也啟發我用新觀點看待自己的處境。的確,人生不可能盡如理想,每個人的生命型態都有苦處,每一種選擇也都有優缺點。職業婦女工作家務兩頭燃燭,有時慨嘆何不在家當「貴婦」;而家庭主婦生活封閉,用錢要跟先生伸手,偷藏私房錢的心情其實也不輕鬆。上班族討厭看上司臉色,夢想自己創業當老闆;開店的人卻說,每個進門的客人都是老闆,要看的臉色其實更多……。

         生活中的正負分加總之後,沒有一種人生是一百分,但如果我們能自創不同的算法,也許能得出不同的答案。譬如做一些令自己高興的事來自我滿足,或者改變觀看自己的視角,再拿一支放大鏡把好處放大;雖然苦處不會消失,但它在心裡所佔的比例已經縮小了。

         在生活中創造一個讓自己過下去的意義和理由,是善待自己,也是智慧。正如這個早晨我看到的這篇文章,作者轉念想對方的好,想想自己生活中的好,心裡的苦澀就減少了。心裡好過,日子就好過;日子好過,是不是就會覺得自己很「好命」了呢!  

 

 ……………………………………………

 

    我也有話要說 /〈想想對方的好〉

 

 

【聯合報╱小草西(新北中和)】

2013.12.14

 

 

   日前廖輝英女士回覆讀者情感問題時道出,我們往往在盛怒時,爽快的提出離婚,真的離婚了,卻藕斷絲連,心存不甘。

   結婚十年,好幾次也同樣在盛怒之下提出離婚。我的先生不體貼,愛發脾氣,他想做什麼事就做,不管我心中的感受,我受不了這般待遇,爭吵是常有的事;再加上他瞧不起我貧窮的娘家,以「乞丐家庭」來形容,更讓我忍無可忍。但是離婚只會造成娘家的負擔,娘家經濟原本不寬裕,我不能雪上加霜,造成娘家的困擾,於是就這樣忍了下來。

   先生同樣忍受我既不溫柔又不浪漫的個性,以他的經濟條件,要娶多麼漂亮的太太是沒問題的,為什麼他要保留這個婚姻?因為他的第一任太太病逝,和第二任太太離婚,他不願再被街頭巷尾說閒話,便忍耐地維持和我的第三段婚姻。說來好笑,原來我們都有不得已的理由,維持苦澀的婚姻生活。

   既然只能這樣生活下去,那就想些對方的優點:他很會種菜,我吃的是健康的蔬菜,市面上販售昂貴的有機蔬菜,我一大碗一大碗當飯吃;別人夢想的退休田園生活,因為先生擁有一大片農地,所以我比別人提早二十年享受種菜拔草的樂趣。當我帶著三個小孩出門,不論說國語的中年大帥哥,說客家話的年邁阿婆,以及說台語的街坊鄰居,一致對我說「真好命!」是呀,看著小孩開心的互動,帶給我心靈上的富足,就當這是好命吧!

 

全文網址: 我也有話要說╱想想對方的好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8359229.shtml#ixzz2nPY8uMo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