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苗臘肉DSC_3141  

 

       上個月底眼睛不適,看醫生之後,再加配一副看更近的減兩百度眼鏡,同時也大量減少上網和看電腦,最近眼睛感覺好多了。好一段時間沒有發文,格子有有點長草;今天來貼一張讓自己眼睛和心情都很舒適愉悅的食物照片,是上個月做的一道菜─「蒜苗臘肉」。

        照片裡的臘肉,是好友S在過年前到我家來拿春聯時送給我的。S告訴我,這是她母親自己做的臘肉,是第一次做。拿到S媽媽的家製臘肉,真是欣喜又榮幸!為了保鮮,我馬上放進冷凍保存,心想哪天有急用就可以拿來上菜。

         過年之後大約一個月,我才想起S媽媽的家製臘肉還在我的冷凍庫裡。驚覺自己快要暴殄天物,趕快拿出來解凍料理一番。我先用米酒和糖淋在臘肉上,入電鍋蒸,蒸好再切片。接著入鍋炒,加上事先斜切好的蒜苗﹝分成蒜白和蒜綠﹞,先入蒜白,再入蒜綠,以及去籽的紅辣椒片,起鍋前用一點糖調味。

         上桌之後,趕快夾一塊來吃,非常美味!外子吃了非常讚賞,直說這是超級下飯和配酒的好菜。

         S媽媽第一次做臘肉如此成功,太令人讚嘆了!當晚我特地拍照寄給S看,讓她看看S媽媽作品上我家餐桌的模樣,也請她代我向媽媽致謝。

            我收到S的回文,說媽媽做了一堆送人,連他們自己都還沒吃到呢!所以S自己也完全忘記有臘肉這回事。她說媽媽已睡,隔天一早會把照片拿給媽媽看,她一定很開心。

         原來S媽媽做了臘肉全部分享他人,自己沒吃到,也沒放在心上。S和媽媽的慷慨大度,讓這盤蒜苗臘肉的美好滋味,嚐起來更加細緻綿長……。雖然美食早已被我吃下肚且化成養分,但定格在照片裡的臘肉,其滋味與溫度仍在我心中「栩栩如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