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籠小和尚DSC_3389縮小.jpg  

 

        四月中旬,我因為重度貧血,在醫師建議下住院開刀。手術之後再也不必承受定期來臨的劇痛和貧血昏沉的痛苦,朋友祝我從此展開燦爛人生;沒想到正從手術的虛弱中漸漸恢復元氣,另一個已漸行漸遠、交情淡如水的故友─「重症肌無力」卻再度靠近我。

         與肌無力磨合了十七年,近兩年我已經不再有吞嚥困難;開刀三週後的某一天,晚餐喝湯時竟然嗆到,我驚覺自己的肌無力可能復發。我先自己加藥,也調整休息時間,但沒有明顯效果且症狀還逐漸加重。去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荷爾蒙的突然變化會影響神經傳導,導致原本緩解得很好的肌無力又明顯了。醫師說這需要時間讓身體適應,但如果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服用低劑量荷爾蒙藥來紓緩不適。

         我帶了醫師開的荷爾蒙回家,但決定備而不用。考量到荷爾蒙藥物的致癌風險,我想試試不靠藥物,讓身體自己來適應。接下來的日子頗吃了些苦頭,吞口水要刻意用力,吃飯時小米粒也會卡在喉嚨,一頓飯有時吃得費力又驚險。對一般人來說無比輕鬆的聊天,對我可是要命的活動;電話講個二十分鐘馬上體力透支,之後就出現全身性肌無力症狀。

         苦撐一個多月,日常生活愈來愈沒有安全感,我決定投降,開始吃藥。才吃了兩天馬上感覺脫胎換骨;但因劑量和間隔沒有調好,接下來幾天肌無力症狀變化莫測,前一天才飛上天際,隔天就重重摔下,落差之大讓我身心都難以承受。

    顯然這幾年過的好日子,讓我對痛苦淡忘了。此刻口水又在嘴裡竄流,使力才能慢慢吞下,重新溫習這有如溺水的窒息感,才發現我的害怕不減當年。我會恐懼,因為經驗告訴我:身體被「掐」住,日常和社交生活也會受束縛;我又得像過去一樣離群而節制,每天對體力精算斟酌,減少說話、外出,不能找朋友也不能接打電話。

         這段時間,電話鈴響總令我特別忐忑。看來電顯示,我知道是親友找我,卻躊躇不敢接聽。如此莫名「人間蒸發」讓我深覺對不起親友,於是打開電腦,想透過臉書發文讓朋友知道我的難處和歉意。

         這時我想起十多年前發病時,言語不方便的我只能用答錄機幫忙聽電話,再用電子郵件回信的窘境。比起當時,現在有了網路和臉書,我突然很慶幸自己可以不用那麼難過和害怕了。

         現今網路和智慧手機很發達,偶爾在臉書上發個文,說一點近況,不只方便朋友們理解我目前狀況,可以關心到我但又不會太擔心,也不致於誤會我躲起來不理人;透過臉書訊息與動態,我也能了解朋友近況和社會脈動,並沒有與世隔絕。 

         這段日子蟄居在家,無法照原本的節奏安排生活和勞動,只能常常歪在沙發上歇息。某次無聊中拿起電視遙控器解悶,卻意外欣賞到讓自己驚豔不已的電視劇。過去總捨不得「浪費」時間看電視,這番難得把整齣連續劇看完,洗滌了鬱悶情緒,也安慰了心靈。原來,這就是一種垂手可得的「小確幸」!

         想到這些意外收穫,霎時心中閃過一瞬幸福感。於是我想,如果此刻我感受得到幸福,那麼我應該相信,這段日子的辛苦一定有其意義。

         過了幾年甜蜜好日子,又重嚐那快要淡忘的苦─這段經驗明白告訴我:「人生沒有永遠的順境」,同時也在考驗我是否珍惜幸福、對生命持續盼望。


     不再像年輕時候一樣,遇到不如意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這樣?」現在我更清楚:逆境隨時躲在轉彎處,冷不防就讓我遇到了。不如意在意料之中,這也是人人共享的「公平」。但要持續盼望,有希望就能過關。  

   這次從雲端摔下,顯示十七年的「經歷」不一定能保證永遠平安健康,但十七年的歲月多少回饋了我面對逆境的一絲智慧與信心。我想,不抱怨、不失志的方法,就是相信:生命中的每一段遭遇,每一個考驗,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覺得它不夠好,就設法創造它對自己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