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嶺杜鵑DSC_3000縮小.jpg  

 

         距離7/12的特招只剩下六天,昨天是考前最後一個星期日。平常在補習班衝刺的小熊,昨天得空在家,清晨六點多她就到運動中心游泳,回家以後小憩一下就又開始在房間讀書。

         下午我在陽台晾衣服,見小熊頭低低地走來,表情似有點鬱悶。「媽媽,我覺得有點煩煩的.....。」我問她,是緊張嗎?她說好像也不是。「上次準備會考,自己考前心情和狀態都不錯,但現在準備特招好像不是這種感覺。好像....有點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小熊說,準備會考的時候,有學校的進度和模擬考,讀書和練習都有方向;現在雖然也是在讀書,但不知特招是長什麼樣子,坊間的題本和補習班的考題也是在捕風捉影。忙了很久,下週就要考了,心裡還是不怎麼踏實。

         我想孩子是因「不確定感」而心煩。孩子從會考後都沒真正放鬆過,著實辛苦了。距離考試只剩一週,實力如何差不多底定,現在大概只能安頓心情吧!該怎麼跟孩子聊聊呢?

         最近腦子裡老想著暑假該怎麼旅遊休閒,我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一個譬喻。

         「小熊,你要不要這樣想:先前你參加會考,考試方向和形式很確定,又有一大堆同伴一起考,就像是去跟團旅遊」,現在你自己要考特招,就像是要去自助旅行。跟團只要打包行李就可以出發了,一切都可預期;自助旅行一切要自己張羅,又有不確定性,你考特招就像自助旅行,所以行前會有點不安和害怕。」

         我又繼續解釋:「自助旅行雖然有不確定性,但只要你有準備,做好功課,就足以應變和解決問題啊!去年我們去京都大阪自助旅行,雖然累一點但是也很愉快。你就把現在準備特招,當成是要去自助旅行,進了考場你自然就知道怎麼考了!」

         小熊聽了說:「媽媽你說得好像也對!每個考特招的人都跟我一樣不確定,都沒有導遊帶團啊!」

         最近癡想著放暑假的我,為了安慰小孩,急中生智亂掰一通,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不過媽媽的胡亂妙喻,小熊似乎也很捧場,她聽完以後心情好像有比較放輕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