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女兒去誠品信義店看雜誌、看書。

         我有多久沒去書店了?算算可能有將近半年。二、三月時因重度貧血,暈眩無法出門;四月開刀,之後休養期間無法出外趴趴走;一個月後開刀漸復原卻因為荷爾蒙變化牽動肌無力,又變成無法自在外出。服藥一個月體力上升,撐過孩子的考試也順利帶孩子出國旅遊,卻在此時出現一個新的肌無力的症狀─複視,眼肌又痛又看不清。這段時間連報紙都無法看,就別說去逛書店,找書看書了。

         重配了眼鏡總算解決痛苦,但一週前荷爾蒙藥進入減藥期,我發現吞嚥和說話開始稍微沒力,複視也又來了,而且伴隨日夜以及體力上下而潛伏變化。吞嚥和說話的不方便,我已經適應十多年,反正症狀來時,就認命少說少吃或隱居起來;但眼睛的故障,實在不容易「和平共處」,因為眼睛隨時都在用啊!對於喜歡書寫和閱讀的我來說,這不只是有點痛苦,更是一場災難。

         我知道不可能因為眼睛狀況變化莫測,隨時去配新眼鏡,如此我會散盡家財。於是開始寫「眼睛札記」,記錄、摸索並設法適應它。現在我知道體力一下降,眼睛就無法聚焦也看不清。此時就拿張紙片貼在眼鏡上,當一下「獨眼龍」,避免脹痛,也能勉強煮飯和看電腦;或者乾脆學著「散散地」看東西。如果真的想看文字,就練習一目十行、潦草讀過。

         今天帶女兒去誠品,我帶了三副新眼鏡「剉咧等」。半年來第一次到一個大空間賣場,這對目前的體力和眼睛是一場考驗。在雜誌區逛了半小時就沒力也看不清了,女兒發現我動作緩慢且沉默不語。我告訴她:「媽媽不是不理妳,是沒電了。」

         找到一張長椅坐下來,我要女兒自己去找書看,我就靜靜坐著看體力能否回升。這時手機發出訊息響聲,我查看了一下,是朋友回覆我先前給她的近況報告。「如果沒有開刀,可能就不會有今天的狀況.... 但想這些也沒用了,現在就是默默幫你加油!」

         真的,千萬不能想「早知道」。面對波折,就是樂觀以對,適應它、處理它。雖然今天逛書店逛得辛苦,但至少我來了。

         半小時後女兒回到長椅區,我起身走走也開始找書。我買了一本一直想看的《弘一大師傳》,也順手拿起放在旁邊的《淡定的智慧》翻閱了一下。一打開,看到這段「淡定語錄」─

         當我們經歷人生磨難的時候,我們不要以為自己一直在孤軍奮戰,事實上當我們靜下心來回頭看時,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多人一直都在旁邊陪著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堅強。」﹝木馬文化出版,p.323﹞

         是的,雖然最近眼睛讓我有點痛苦,但我並非孤立無援。我在人來人往的書店裡,身邊有親愛的女兒;手機裡有朋友傳來的關愛與鼓勵;去醫院有我信任的醫師照顧我、開藥給我吃;眼睛看不到,還有眼鏡店老闆幫我配眼鏡。連現在在書店模模糊糊看書,都還遇到這樣一段「打氣語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