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01金針炒香菇_調整大小  

                                      我喜歡一大早七點多就上市場買菜。我本來就是早起的鳥,不喜歡人擠人,夏天又怕熱,清早上市場既空曠又涼快;而且客人不多,挑菜結帳不用等,老闆也有時間一邊賣一邊跟客人聊天。

               我一如往常,帶著在家裡擬好的菜單出門,不過到了菜攤卻心血來潮,想買一樣沒煮過的菜來變化看看。

         老闆看我拿著這一包,說:「喔,那是金針花,你會煮嗎?」我說我沒煮過,於是老闆開始熱心教學:「這個新鮮金針花啊,你先用水汆燙,燙一下就好喔,撈起來,泡冷水讓它不變黃。然後你可以炒香菇絲……因為金針花本身沒什麼味道,你炒香菇絲的時候讓在油裡面多等一下下,讓香菇味道出來一點,再把金針花加進去,調味一下,這樣就很好吃了唷!」

         老闆是年輕的小男生,從他介紹的作法,以我烹飪的經驗聽來是很有概念的。我誇他說得一口好菜,他笑笑搔搔頭:「哈,我都有在看美食節目啦,這樣才能把更多菜介紹給客人啊!」

         這就是上傳統市場的樂趣,勤於發問,就不會空手而回。過去對乾燥泡軟的金針花並不陌生,但近年來因為擔心防腐劑殘留,很久沒買來煮了。這次買來翠綠的新鮮金針花,很好奇煮出來會是什麼味道呢?

         我把金針花洗淨,用滾水汆燙十秒即撈起,用冷水沖過瀝乾放在盤中。接著來炒事先泡軟且切好的乾香菇絲。起油鍋,把香菇絲均勻鋪在鍋中,慢慢讓油溫催出香菇的香味,這時候就放進金針花,快速翻炒,然後加一點鹽調味,就撈起盛盤。

         我迫不及待嚐一口。啊!真是微妙的好味道。金針花清香,香菇濃郁;金針爽脆,香菇厚實,兩者的香氣和口感搭配絕妙,吃起來既很平衡又交融。而且翠綠的顏色看了真令人清涼又歡喜。

    

這道「金針花炒香菇」雖然不是涼拌菜,但吃起來一樣有沁人心脾的舒適感。夏天做菜總是汗流浹背,第一次試菜如此滿意,真是溽暑裡的小菜大驚喜!

 

                                                                     DSC_4804 金針便當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