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5 縮小  
   

       這兩天,很想念自己小時候見過的一種花,曇花。

        每個人都聽過「曇花一現」這句成語,但真正見過曇花的人應該不太多。我算幸運,在很小的時候就見過曇花。

         小時候媽媽在陽台種很多花,其中有一盆,媽媽總用臺語告訴我,這是「瓊花」﹝曇花的台語名稱,長大以後才知道「瓊花」就是國語說的「曇花」﹞。每次跟媽媽一起澆花,我總是奇怪這其貌不揚的植物明明只有綠色、厚厚長長的葉片,我從來沒看過它開花呀;夏天的時候偶爾看到葉子的邊緣長出白色、彎彎的像芽還是花苞、外圍包裹著像鬍鬚的醜東西,難道這是它的花嗎?

       媽媽說,這花開起來可美了。白色的花很大、花瓣層次很多、深夜盛開,整個陽台都清香。它只在晚上開,愈晚愈美麗,而且隔天一早就整個凋謝下垂。所以我從來沒有看過。

       原來如此,小朋友早睡難怪都看不到。媽媽知道我想看,某一個夏夜,我從睡夢中被叫醒:「曇花開了,要不要起來看?」

      我半睡半醒走到陽台。哇,好飄逸靈動的大白花,花瓣晶瑩剔透,還散發難以形容的清雅香味。深夜的黑幕前,一朵一朵像是舞動的仙女......

       記得那一晚,媽媽用相機為我跟曇花拍了合照。我也記得隔天一早,看到前一晚的仙女變成皺巴巴的老太太,垂在葉子邊緣。

     「曇花一現」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句成語,而是一個真正經歷過的現場。同樣的炎夏,幾十年後中年的我,愈來愈明白這樣的現場,不只是存在於那一個夏夜,而是不時顯現於日常的人事物、經驗、感受之中。

   如今,媽媽家的「瓊花」已經不在了,但我想在自己的心田裡種上一盆,每當它開花時,提醒自己就算得意,只是一時;順逆榮枯、歡欣苦惱,都不必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