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2 (1)  

            最近讓自己有點忙有點累,但是忙累得很快樂。不是忙投資理財旅遊社交吃美食,而是忙著天天運動。近十年來我原本就養成了每週固定游泳兩次的習慣,但「天天」運動,而且一天不運動就渾身不對勁,是有生以來第一次。

 從小體育就是我的弱項,三十歲以後又罹患了肌無力症,從沒想過這樣的我竟然會享受天天運動的生活。這一切要從一個多月前那件洋裝說起。

六月初我參加一個聚會,出門前我拿出一件喜歡的藍色合身短洋裝套上,扣鈕扣時扣到腹部,竟然要吸一口氣縮小腹才扣上;穿上之後那種「飽滿」狀態跟去年的輕巧俐落完全不同。倉皇之中趕快脫下,抓了一件上衣和一件裙子套上匆匆趕赴聚會......

        一年多前接受婦科手術以後,意識到荷爾蒙消失造成代謝變慢,我將飯量減少、每週游泳從兩次增加到三次,只是仍無法制止腰圍稍微變粗。雖然身形變豐腴在意料之中,但一件洋裝瞬間揭露那個幅度與速度,還是讓我忍不住驚嚇。

我想起女兒在上個月跟我搭肩的時候,摸著我的肩頸說:「媽媽,妳變得好『軟』,好好摸喔!」好個「又軟又好摸」,原來一年多來,脂肪已經在身體每個角落悄悄增厚。難怪以前聽過人家說,女性在更年期以後,如果沒有小心控制,身材會像吹氣球一樣膨脹。

我也想起自己手術以後定期回婦產科門診,某一次看自己抽血驗出的血紅素從手術前貧血的「七」升到「十一」的正常值,非常開心;醫生微笑頷首時卻交代了一句:「嗯,要多運動喔,運動的量和頻率要慢慢增加,持續增加......。」主治醫師真是斯文內斂,原來他的「微言大義」要加一句演繹:「不然妳會很快變胖!」

「飽滿洋裝事件」激發了我的危機意識,自救慾望瞬間醒覺。除了例行的游泳,一個月前我開始在不游泳的日子到附近公園晨間散步。過去看到老人們在公園裡圍成一圈做氣功,都覺得與自己無關,六月初我心血來潮要求加入,於是我也成了晨間七點氣功團體的一員。最近兩週,又加上好友介紹的撐體運動﹝plank﹞,每天晚上在地板上撐個一回只要幾十秒,嘗試鍛鍊核心肌群。

  過去從來沒有天天運動,剛開始會感覺到了晚上提早「沒電」,不過適應了以後開始感受到好處。可能因為運動次數增加,加上核心肌群運動鍛鍊了大肌肉、增加肌肉量,進入更年期以後困擾了半年的肌肉酸痛竟然消失了。在社區遇到鄰居,都說我氣色比以前好。比較明顯的差別還有腰圍變小、體重減輕。減少一公不算多,但已經回到去年開刀以前的水準;雖然距離纖腰還非常遙遠,但腹部的油脂變少了,比較緊實平坦。這些改變都發生在一個月內,而最振奮人心的回饋則是:一個月前的那件藍色洋裝,我可以輕鬆穿回去了!

         年輕的時候,三日不讀書自覺面目可憎;隨著眼睛漸漸不管用,現在三日沒法讀書也不自覺可恨,而一日不運動卻深感大大虧損。運動讓人輕盈、健康、樂觀,真是一項報酬超高的投資。人生太多無奈和無常,運動給予我們如此簡單明確的幸福保證,大家都來試試開展屬於自己的運動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