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準備晚餐,在洗切菜色配料時,聽到餐具櫃上的手機發出「叮」的清脆聲響。擦乾了手按出來看看,是一個臉書朋友寄來的訊息,關於她閱讀我臉書文字的一些感想。兩三行的訊息裡表達了對我的肯定,也說知道我身體不太好,無法對我期待太多,但最後她說:「我們這些讀者默默來去,其實內心對你充滿感激。」

        我看了以後心和眼睛都熱了一下,隨即又回到廚房繼續忙。後來小熊六點半回到家了,我說菜已經煮好,可以準備吃飯;掀開電鍋一看,飯鍋是空的。原來我忘記洗米煮白飯了!

      我趕忙洗好米按下電鍋,同時讓小熊先吃一點牛奶燕麥,並要她吃完先去洗澡,洗好才能吃飯了。我現在腦筋愈來愈不好了,加上剛剛看完訊息心思飄移,才會忘記煮飯。

        看到讚美心花怒放嗎?不完全是。平常喜歡隨性寫寫,用部落格和臉書已經有四、五年了,網友之間留言讚美或客套不算少見,也知道這些不用全部往心裡放。偶爾會零星收到陌生網友來訊息肯定,但昨晚這一則卻觸發我一些深層的感受。

       一則一則的發文丟到網路,其實不只是像用小石頭打水漂,水面跳動三下就下沉無聲。渺小個人的書寫,默默當中也能如微風一般,讓不相識的生命彼此輕柔滋潤。

       我想起一個多月前,在FB上看到好友March老師分享的一段受訪影片。她娓娓述說自己如何實踐夢想,而她的勇氣與創造力,源自於從小得到母親毫無保留的肯定與看重。無論她寫、畫或做了什麼作品,母親總是偷偷拿去展示給鄰居,說:「你們看,我家妹仔的,是不是很棒啊!」即使母親已經離開人世多年,母親的看重仍像發電機一樣,至今仍供應她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旺盛的能量。

      記得當時影片強烈觸動了我。「讚美」的正面效果大家都不陌生,但我想真正發自內心的「看重」,對人的激勵會更強大、潤澤更深厚。

        昨晚一則來自網路的讚美訊息,看起來沒什麼;但熟年的我,都還會因為受到肯定而一時磁場活躍,如果小孩子得到父母真心的看重,一定會被激 發出強大而永續的能量。雖然我因為胡思亂想而讓孩子多餓了半小時,略有歉意,但我也開心自己透過同理,更明白真正愛小孩的方法:不是給他們金錢、寵愛或精心計畫的栽培,而是發自內心「看重」他們,而且要不吝於表達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