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跟小熊爸去看了電影《天才無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早在一個多月前,小熊就跟我提過這部電影,說班導師﹝數學老師﹞在影片上映後會帶她們全班包場欣賞。星期五下午小熊跟同學們觀賞過後,強烈推薦爸爸媽媽一定要看。我對數學一直無感,對此片沒有太多想像與期待;但我向來熱烈響應孩子的熱情分享,於是迅速訂了兩張票在週日下午與小熊爸前往欣賞。

 

        原本我只知道是一位偉大的印度數學天才傳奇一生的故事,沒想到這部電影不只好看,深刻之處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甚至來不及從包包取出面紙來擦淚。我聽孩子說,補習班數學老師和學校老師都是看過試片,都很推薦。也許片商把這部《天才無限家》設定為給年輕學子的勵志電影來行銷推廣了,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意義遠遠不只是熱血勵志,雖然看似以數學為主軸,卻涵蓋許多面向與深意。

 

          電影忠實描寫拉馬努金﹝Ramanujan﹞的傳奇一生,同時也呈現時代動盪、階級歧視、文化差異等議題;而令人感觸相當深刻的,是拉馬努金與亦師亦友的英國數學家哈代﹝Hardy﹞之間的衝突與相知相惜。拉馬努金與哈代衝突,因為哈代不能明白拉馬努金的數學發現全部都來自於直覺與靈感,無法證明,無神論的他無法相信這些都是神來的啟示。但凜於人情世故的哈代對拉馬努金卻愈發珍惜,不惜得罪同僚,幫助他爭取成為皇家學會一員的最高榮譽。

 

         但兩人之間的衝突其實還反映出更多更複雜的人世矛盾與藩籬:天才之不被世俗理解;靈感之無法驗證;科學是否與人性對立;人以自己的有限理性,如何了解無限之外的「真理」,而這真理是由不被世俗理解的天才所顯化?

 

         我擦乾濕濕的臉頰離開電影院時,心想孩子的體會是什麼呢?孩子後來告訴我,除了好看,她覺得影片還有些她尚未理解的東西。我想,假以時日,孩子也會體悟影片中所說的—「沒有方程式能算出心的疆界」吧!﹝以上電影意譯,原文為"There are no proofs that can determine the outcome in matters of the heart." ﹞

 

          我感謝孩子介紹我看這一部好看的傳記電影,增廣我的見聞並加深屬於我熟年的心靈體會。也推薦朋友們有空去看看《天才無限家》。情節好看、故事感人,影片中的劍橋學院風光,也是值得一看的亮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