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77縮小.jpg

孩子上高二以後,愈來愈常要我「胃口不太好,便當菜再裝少一點吧!」、「明天飯再裝少一點好嗎?」「明天中午要去輔導室幫忙…沒有時間吃」、「明天中午要練樂團,我要在第三節下課吃,怕會吃不完……。」

現在的高中生活課業、活動兩頭燒,忙到連吃飯都要努力擠時間,如果媽媽還像以前一樣天天端上豪華版便當,孩子也無餘裕享受吧!雖然媽媽都好希望孩子吃飽足,但青春少女在乎的可不是豐盛,而是輕盈。那麼媽媽就順勢把便當做「小」吧,不上大菜,改上小吃。

於是我就做了被我歸類為懶人菜的「酢醬麵」。我對懶人菜的定義是,該有的澱粉、蛋白質、纖維質都有,同時也滿足視覺和味蕾,但煮食的人料理起來簡單又快。我想,酢醬麵就是一道討喜的懶人小吃。有時我們外食求快,不也就上個小館、點個快快飽足的酢醬麵?自己做,還可以加碼放上毛豆、豆干丁,多放些絞肉,讓它更料好實在。怕纖維不夠?那就大方多切一點胡蘿蔔絲、小黃瓜絲吧!在家吃,盡管大方升級為鮮豔的「誠意版」小吃!

做酢醬麵,需要用到兩種醬汁─甜麵醬和豆瓣醬。在家裡煮食,除了基礎的醬油、鹽、糖、胡椒粉一類的基本調味,我不常運用各式醬汁。醬汁通常含鈉高,而且多少會添加防腐劑,所以我盡量少用。有些菜色真的需要用到,我盡量去店裡尋找標示清楚、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不含防腐劑的醬汁。因為怕辣,我用的是不辣的豆瓣醬;如果想要有一點點辣味,我會另外再切一點的大紅辣椒﹝去籽再切小丁就不會辣﹞與絞肉拌炒,如此就會帶一點不嗆的辣香。

媽媽的誠意小吃裝進便當後,孩子的反應如何?孩子放學後告訴我:「媽媽,今天中午隔壁同學探頭過來,說可以吃吃看嗎?」

雖然小孩中午被同學搶食可能沒吃飽,但媽媽還是忍不住開心!

 

酢醬麵作法:

材料:白麵條適量、絞肉半斤、豆干3-4 塊、小黃瓜絲、胡蘿蔔絲

調味料:醬油兩大匙、甜麵醬3-5 大匙、豆瓣醬少許﹝以上用量可依個人口味與經驗酌量調整﹞、酒一湯匙、太白粉少許

作法:

  1. . 豆干先用滾水汆燙後切成小丁。小黃瓜、胡蘿蔔切絲。
  2. 起油鍋,將絞肉放入,炒約三到五分鐘,炒至沒有血色、水份減少,放入豆干丁同炒。有切大紅辣椒的話,也可以此時加入拌炒。
  3. 加入醬油、酒、豆瓣醬、甜麵醬拌炒。然後放入半碗-一碗水煮一兩分鐘,最後用太白粉水勾芡一下增加濃稠感即完成。
  4. 煮麵條,煮熟撈起後放入盤中,放上酢醬、小黃瓜絲、胡蘿蔔絲即可食用。

 

  • 汆燙豆干的目的有二: 一是去除豆干的豆腥味,二是去除可能殘留在豆干的防腐劑或殺菌劑。後者雖然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效果,但我想多做多一點心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