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飲咖啡IMG_3531縮小.jpg

        今天一早,我看到一則台灣人奪得世界盃咖啡大師冠軍的新聞。中午吃完飯,我就與外子一起造訪這位冠軍得主吳則霖開設於台北敦化南路的咖啡店 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

外子和我向來不愛趕集湊熱鬧,而且我們兩人過去都不喝咖啡,直到今年二月偶然在台南「樹有風」咖啡店初體驗手沖單品咖啡,才正式「啟蒙」,也自此愛上了手沖咖啡。正因為出道甚晚,又只有四個月的資歷,我更關注也珍惜滋養與鍛鍊味蕾的機會。冠軍咖啡大師的店,怎能錯過?

不怎麼時髦的我,在東區的巷弄繞了一兩圈才找到隱藏於地下室服飾店一角的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我們坐了下來,依照各自的偏好,點了一杯淺烘焙的尼加拉瓜「沃特皮卡朵」和一杯中深烘焙的印尼「曼特寧」。前者是我喜歡的明亮果酸調,啜飲一口,有柑橘的清雅也有榛果的豐潤;外子的曼特寧較濃郁,但尾韻是內斂敦厚的感覺。兩者風味相異,卻同樣雅緻;搭配美味的提拉米蘇和抹茶蛋糕,整個味覺體驗更加精緻豐富。

口腹之慾一向不是我的生活重心,但這樣的潤澤感,讓我感到一種簡單和緩的幸福。突然想起幾年前郭台銘曾經說:「現在的年輕人只想著開咖啡店,心中沒有世界。」也許郭台銘此話意指小確幸太狹隘不值得投入,但此刻我覺得:只要把工作做出一份「價值感」,都值得肯定。像吳則霖這樣努力的年輕人,用心把自己在咖啡的才情與專業提升到世界級的層次,如何能說他心中沒有世界觀?

店裡櫥櫃上擺放吳則霖歷年參加比賽獲得的獎牌、獎盃,在在顯示他對咖啡的專注、熱情與毅力。而吳則霖本身中央電機系、台大電機所的學歷,後來卻以鑽研咖啡名揚世界,更讓我感到興味盎然。

從吳則霖的教育歷程看起來,讀書考試對他不是難事。若把讀書考試看做是一種才藝,這項天賦讓他得以順利進入熱門科系,也據此找到有前途的工作。弔詭的是,天賦讓高分、好科系、好工作得來輕鬆自然,卻可能反而讓人看不清自己所感所愛。

我在一則兩年前的報導中看到,吳則霖在退伍後認真地找了一份和電機有關的工作,擔任專利工程師。經過兩年的時間,他發現他可以把工程師的工作做好,但因缺乏足夠的熱誠,所以無法做到頂尖。但三年前開了這家咖啡館之後,即使目前仍然虧損,卻樂此不疲。

我相信,支撐他持續至今並且一舉得到世界冠軍的原動力,不是大腦和智商,而是「熱情」。那一座座獎盃的後面,必定有過挫折,但唯有澆不熄的熱情以及堅強的心理素質,才能挺過一個一個難關,並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熱情」是什麼?就是不論多久,做這件事情永遠讓你怦然心動,並且還能讓他人一樣感動。

今天我喝了一杯令自己怦然心動的咖啡,我更加明白:人的希望不在天賦高低,熱情才是生命躍動的續航力!

‪#‎吳則霖得獎新聞連結‬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new/20160625/894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