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蓮子湯IMG_3595  縮小.JPG

  每年到了夏天,我最喜歡煮銀耳蓮子湯,做為夏天的消暑甜品。對於不適合吃麻油雞補身的我,銀耳蓮子是很好的涼性補品。蓮子安神,可以改善睡眠、舒緩緊張,與銀耳一起煮好冰鎮起來甘甜清涼,真是消暑極品。

市面上雖然一年四季都買得到冷凍或乾燥的蓮子,但我只在每年入夏的時候買白河的新鮮蓮子。我曾經在白河蓮子產季節結束後買過越南的蓮子,口感鬆鬆的卻不香甜,煮起來的一鍋湯,吃起來就是「好可惜」的感覺。老闆見我喜歡白河的蓮子,建議可以在白河蓮子產季多買一些冷凍庫存,這樣就可以不受時節限制,想吃隨時都有。

我買的銀耳也不是乾燥的,而是新鮮、濕軟的。我在家附近的傳統市場買到,在有機商店以及主婦聯盟,也可以買到這種盒裝的新鮮銀耳。新鮮銀耳放進滾水,只要五、六分鐘就可以煮熟,時間控制好,煮起來軟滑又有彈性,非常好吃。

今晚我煮這銀耳蓮子湯,前後大約二十分鐘左右。過去我煮的是紅棗銀耳蓮子湯,但發現家人不怎麼愛紅棗的味道,這次我就捨棄紅棗,嘗試改放枸杞。枸杞一樣有甜味,也有鮮豔的紅橘色,煮起來色香味應該不會跟紅棗差太多吧!

我把水燒開,放進事先洗好切好的銀耳,煮大約五、六分鐘,變軟但還稍微帶脆度,加入洗好的蓮子一起煮。如果是冷凍的蓮子,事先不要退冰以免整個軟爛。要煮之前快速洗淨直接下鍋。接著觀察和試吃蓮子的軟硬度﹝大約十分鐘左右﹞、銀耳是否已經軟Q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就可以在這時候加入枸杞,稍煮一下加入冰糖調味。

        我發現加入枸杞的銀耳蓮子湯,有不同於紅棗的淡淡干甜,與蓮子的優雅清香搭配一起,風味內斂但一樣好吃,而煮枸杞比煮紅棗更省時間。一點小改變,不改美味,卻多了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