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無印鐵窗花DSC_2925 (1)縮小.jpg

 

上個週末,我們一家人南下台南兩天。到達台南已經中午,爸爸趕赴飯店演講,我和小熊則準備外出覓食。颱風才剛從台南出海,天氣仍不穩定,母女兩只好先躲進附近的三越百貨。行前聽朋友說這裡有Muji「無印良品」旗艦店,有全台唯一的 Muji Books,附設的Muji Café還有府城特色餐點,於是我們決定上五樓Muji吃飯、躲雨、殺時間。

小熊一向喜歡逛Muji,而我則是對這全台唯一的Muji書店抱著好奇心。吃完飯,我們走出餐區找了一下,意外發現我以為的「書店」其實只是圍籬裡面的一個小小展示區。走近一瞧,發現這金屬圍籬似乎有設計上的巧思,它是用現代感的線條模擬傳統鐵窗花,產生一種新古典的趣味。這個旗艦門市果然有府城特色!

我和女兒在鐵窗花圍籬內晃了一圈,各自尋找有興趣的書,發現這「書區」雖小,逛起來卻讓人感到豐盈。店家精選切合「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主題,陳列出來的書不多,但每一類、每一本都有明確且值得品讀的特色。隨意拿起一本,都能吸引我往下翻閱,我和女兒不知不覺就拿了十幾本放在坐著的長椅上瀏覽起來。

女兒拿了《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頑張:28個關鍵字解讀當代日本文化》、《京都原來如此:千年古都的風俗、習慣、飲食文化解謎》來瀏覽,看得興味盎然。我則是拿了《散步台南:漫時光私旅行》、《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導演是知裕和的散文集﹞、《怎麼吃》《怎麼坐》﹝「跟一行禪師學日常」系列﹞、《咖啡聖經》、《一個人的療癒鍋》﹝食譜﹞、《擺放的方式:安排物件的修辭》、《生活就是一場旅行》……等。因為這些書太好看,我們母女在這個書區內一直坐到六點多,肚子餓了才離開。

如此貪心的閱覽大概反映了我對某種好感生活的嚮往吧!而另外一個有趣的思考,是這十幾本主題各異但同樣具有趣味生活感的書,若是在好幾層樓的大型書店刻意尋找,不知要逛多久,走多少路?此刻卻在小小方寸之間,與我們不期而遇,我們靜靜坐著、偶爾小小走動,就能享有書與生活融合的簡單幸福。

我不禁想起在逛大型書店時,迎面而來一個又一個佈滿封面的新書平台,佇立其間,心中偶然閃現的疲累與茫然。也許訊息太快太多反而讓人焦慮又遲鈍,去蕪存菁的主張雖然不齊全,但有聚焦的小而美。正如我們有時候不一定想去應有盡有的Buffet自助餐廳,走來走去吃到飽,寧可坐下來點一份懷石料理慢慢吃,精巧又不失豐盛。

      豐裕有時厚重,萃取而得靈光。我為這個「萃取」而聚焦的生活概念著迷了;也想起那天下午在Muji書區看到的「今日的一句話」黑板,上面有工作人員輪值從推薦書選出一句「永恆的良言金句」,用粉筆寫在黑板上與大家分享。

       今天我也想來翻翻書,不用讀多,就精選一小段細細品嚐。我翻開剛買的「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怎麼吃》﹝大塊文化出版﹞ 第四十五頁:

夾起一根四季豆,花點時間體會這是一根蘊藏整個世界的四季豆。有雲、陽光、整個地球,還有農夫的心血。能夠這麼關照,就具足了智慧。有了智慧,就代表具備了正念和專注。別咀嚼自己的苦痛、煩惱或計畫,這對你的健康沒好處。只要咀嚼那跟四季豆就好。

        今天的「萃取」實踐,好像清晨開窗吸進的第一口新鮮空氣,甚是清心醒腦。生活和閱讀有時候可以小而美,不貪心。朋友們何妨也試試在忙碌生活中,幫自己萃取一段好感時間、一則永恆的良言佳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