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爸便當 DSC_4800縮小.jpg

 

近日有位朋友跟我聊天,說在臉書上常常看到我貼一些便當文,都是小熊的便當,既然我天天煮飯,有沒有幫小熊爸帶便當呢?

    我說沒有。朋友笑說:「怎麼不順便裝一個給爸爸,他沒說妳偏心喔?」

     其實我沒有偏心,早在外子成為熊爸之前,這個小家庭還只是「兩人世界」的時候,我就幫他帶便當了。但是,他工作太忙,常常忘記吃便當,把便當留在醫院的冰箱裡,後來我只好放棄,把美麗的便當盒收進廚房櫃子。

當時我還在上班,下班回到家七點半,馬上穿上圍裙洗手作羹湯,細心烹調裝好的便當裡自然有我的滿滿的熱情與用心。但隨著這些便當在醫院的冰箱裡愈冰愈涼,我的熱血也漸漸降溫。我曾經火大,但氣完之後發現,我不高興是因為設想好的「愛的劇本」一直脫線演出,便當裡有滿腔的愛心,但那個付出的「我」沒有得到該有的回饋與滿足。

後來我想,如果他沒辦法天天準時吃便當,那我的熱情不就反而成為他的心理負擔?合乎對方的需要才是愛,那我就不用執著於「帶便當」這個形式了,先生方便比較重要。

「愛」常常與付出畫上等號,但歲月與經驗教會了我:愛有時候是做,有時是少做、甚至不做。這中間的判準就在於有沒有自我的執著。

付出之後常常會期待回饋,此時,「醒覺」反而會是更體貼的給予與陪伴。

           所以我也跟朋友笑說:「當媽媽、當妻子不只是要能幹或當拼命三娘,有時退後一下,保持清醒,休息一下也是挺好啦!」

因朋友的聊天,我想起一年多前再度幫外子帶便當那一天的Po文,並重貼於下。那可是他成為熊爸爸之後第一次帶便當呢!

 …………………………………………………

 【爸爸帶便當】2015.5.27

     昨晚小熊沒在家吃晚飯,我先幫小熊裝好便當,就跟小熊爸一起吃飯。小熊爸對今晚的香芹花枝很滿意,直說好吃,想再多吃幾片卻覺得有點飽,吃不下了。我心想,裝進便當盒明天中午吃,不就可以繼續享用了?於是一時興起,問小熊爸:「你…要不要明天帶便當?」

「呃...好啊!」小熊爸回答得卡卡的,而我也問得挺不自然。

        算一算上次幫他帶便當應該是十八、十九年前,剛剛結婚不久,還沒有小孩的時候。當時我在一家傳播公司上班,下班就趕回家洗手作羹湯。除了兩人的晚餐,我自己帶便當上班,也幫忙碌的先生帶便當,為此還特地到百貨公司買了很精緻的日式雙層塑膠便當盒,方便他微波來吃。但是,溫馨便當情持續沒多久就在我抗議聲中停止了。

       不是我怕辛苦或懶得煮,而是這個該吃便當的人老是忘了吃,讓我憤而罷工。晚上回家吃完飯要洗碗,我問:「便當盒呢?」他說:「啊...忘記了,我跑到地下室餐廳吃,你的便當還在辦公室的冰箱裡....明天一定吃!」

下一次,「啊,今天開刀一整天....便當還在冰箱裡,明天一定吃!」

再下一次,「今天中午開會,我忘記你幫我帶了便當...。」

我幫先生帶的便當老是變成「隔餐」、「隔隔餐」﹝還隔天﹞便當,就算沒壞吃起來都不新鮮了;而且外科醫師工作忙碌、用餐不定時,我幫他帶便當,用意雖良善卻有可能反而變成一個負擔。

他終於說了:「老婆,還是先不要帶便當好了,常常忘記吃或者無法準時吃,我反而過意不去。」於是給先生的愛心便當就這麼嘎然而止。

太久沒幫熊爸帶便當,今天早上連我自己都忘記,看到小熊匆匆拿便當要上學才想起來。趕忙在出門去公園上氣功課之前,把便當裝進手提環保袋,放在門口的小櫃子前面,讓他拿車鑰匙時一眼看到可以順便帶走。

今天上午我在外上課,中午下課時突然想起便當這件事,不知這名「累犯」是否又忘記吃便當?於是打電話問一下。

「吃了吃了,很好吃!謝謝......」嗯,總算進步了,給熊爸記嘉獎一次。這次記得,那就有機會兌換下一個便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