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黑幕DSC_3197_調整大小.JPG

上個星期天晚上,我做了一件新鮮事:去信義區ATT Show Box聽了一場演唱會。聽演唱會並不稀奇,不過我聽的是我過去完全不認識、但小熊很喜歡的日本偶像團體─「AAA」亞巡迴演唱會。

 當天我跟小熊以她喜歡的團員西島隆弘的代表色─橘色著裝,也攜帶我特地在IKEA購得、要用來跟台上的偶像們一起邊唱邊甩動的鮮橘色毛巾,另外還自備看舞台的望遠鏡。我們在四點鐘準時在ATT戶外排隊、整隊,雖然我看上去可能是全場最老的觀眾,但穿著橘色上衣的我融入於長長的歌迷人龍中,並不顯得突兀。六點鐘一到,一樣與年輕孩子們一起飛奔上樓入場,歡度美妙的兩小時。

     這場炎夏八月的母女同歡,緣起於六月中,我瀏覽臉書動態時無意中發現孩子的一則貼文:

 8/138/14這個時間…真的太崩潰了啦(無限怒+翻桌)

犯規啦~~~~~~~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唉…雖然不知道你們明年會不會來台灣,但是拜託以後一定要再來啊啊啊啊~求你們了TAT

222天啊(triple 2)…我會很想念你們的…bye…」

 很典型的青少年臉書宣洩文,但我一下子沒看懂孩子在「崩潰」什麼,再看底下的連結:「AAA 2016亞洲巡迴演唱台灣公演,門票開賣日期公告」,才慢慢推想出來。AAA,就是孩子常常掛在嘴邊的Triple A, 每天早上六點多,從她房間傳出做為手機鬧鐘的日文歌,就是AAA的歌曲。有時她早上賴床,這首歌反覆放送到我都要抓狂了。此刻看到孩子的崩潰文,我猜想高三的她是不是想去聽這個巡迴演出,因日期接近開學及緊接著的模擬考而在臉書上「徒呼負負」?

       從社團成發以後就很少用臉書的孩子,突然來這麼一段哀號文,顯然內心非常渴望親炙難得來台演唱的偶像。孩子一向跟我有話就說,但這件事我沒聽她說,是認為爸爸媽媽不會答應高三的她去聽演唱會嗎?

       當天晚上孩子放學回家,我一邊煮飯一邊問她:「你那個Triple A,是不是要來台北演唱,妳想不想聽?我可以幫你買票喔!」我看票價A區2400、B區1800,好像不算是太貴的演唱會。也許滿足她難得一次的渴望,更能安定升上高三的焦躁和壓力,放心全力衝刺。

 「真的嗎?」小熊表情意外但眼睛發亮。我很快又想到,以前聽她提過這個團體在台灣不是那麼家喻戶曉,她可能會找不到同伴一起去,於是我接著說:「如果妳一個人去有點孤單,那我買兩張票,媽媽跟你一起去,只要妳不嫌我在妳旁邊太老……。」

         孩子一臉不可置信,但很開心地說:「不會,媽媽不會太老啦,一起去很棒,謝謝媽媽!」沒想到孩子歡迎我心血來潮的想法,那我得打開我的耳朵,好好認識一下每天迴旋在她耳機裡的音樂與歌聲。

         記得孩子從國中開始,開始喜歡一邊讀書一邊聽音樂。我自己是需要安靜才能專注的,曾經因為多問了一句:「這樣戴耳機讀書,會不會不專心?」引起孩子情緒反彈。雖然自認為很冤枉,但孩子的反應也引發我更小心觀察與反思:也許孩子天生感官的設定,就是在「音場」之中較放鬆,更利於專注讀書;她對「聲音」的倚賴,如同我需要「安靜」,沒有對錯與好壞,只要適性、相應就好。

         我自認的關心,也許在孩子看來是擔心,而「擔心」之中隱含的「上對下」與「評價」,孩子察覺得到。我想我該從媽媽的椅子上走下來,試著站在一起體驗。

         媽媽的體驗第一課,是三天後上線買演唱會的票,中午十二點半線上開賣。我第一次上線搶演唱會的票,心情有點緊張,而且怕電腦和網路出問題,同時開了兩台電腦方便臨時應變。開賣前半小時,我靜靜坐在椅子上沉澱心情,以類似齋戒沐浴的肅穆專注,希望「願力」增強助我達陣。十二點半一到,依照指示快速輸入想要的日期、區段和張數,按下確認;就在心臟快要蹦出胸口時,信用卡付款方塊也跳出來了….我知道我買到了!

         我打電話通知女兒已經買到,正在學校吃便當的她在電話那一頭狂叫,我都懷疑她同學會不會以為她瘋了。「啊~~~媽媽太強大了!!回家一定要抱緊緊!!」

    女兒上了高中後,我第一次聽到她對媽媽這般淋漓盡致的「示愛」,這才明白這三個A對她有多麼重要。原本我只熟悉那首魔音傳腦的手機鬧鐘歌,這時候我趕快去認識「AAA」是何方神聖:一個五男二女的表演團體,取自英文Attack All Around」的頭文字母,意指「全方位出擊」,七個團員各有屬於自己的代表顏色。問孩子為什麼喜歡?她說喜歡這樣有男生女生的組合,不特別強調肌肉或性感,而是以歌曲和舞藝為特色,而且他們成軍至今十一年,都沒有不合、解散和緋聞,這種穩定與堅實的情誼也很吸引她。

 原來孩子迷偶像,也有一套自己的「擇偶」標準呢!接下來,孩子交給我一套AAA出道十年精選輯,介紹我聽歌;我也用我的誠意,認真地把七個團員的名字背熟了。因為生活裡多了AAA,我跟孩子聊天更有話題,也多了一個解壓的排氣閥。有任何緊張焦慮的時刻,一說到「Triple A」,火氣立刻降溫,蹙眉馬上轉成微笑。在偶像的加持下,母女漸漸演化成親密無間的姊妹淘。而我對於AAA,從一開始的刻意接近,也轉化成熟悉而欣賞。也許因為年齡的關係,我偏愛輕快但帶有抒情的歌,特別喜歡〈微風徐徐的夏日記憶〉、〈說再見之前〉、〈恋音と雨空〉。過去很少聽日文流行歌,這回跨足新的音樂領域,也意外地推門進入了孩子的心靈空間。

原本以為兩個月還很久,到了演唱會的前兩天,我感到來得太倉促而有點緊張。我跟孩子說,媽媽好像還沒準備好,怕來得太快也去得太快。孩子聽了就大笑了:「媽媽,這是我的感覺呀!但妳怎麼也這樣,又不是妳的偶像,緊張什麼呢?」

 

     媽媽這麼入戲真的是很好笑!也許是內心出現了對青少年的同理心,但更可能是即將與女兒一起瘋狂,這樣的新奇與未知,讓我既期待又怕稍縱即逝吧!

         演唱會當天一早買完菜回家,肌無力的我盡量簡約活動,儲備足以站立四到五個小時的電力。下午我們到達ATT戶外,加入一群身穿紀念T恤或手持紀念毛巾的「同類」,隨著工作人員指揮按照號碼一排一排整隊。燠熱中大家靜靜等著,六點一到,隊伍搭乘扶梯到達五樓Show Box,大家開始狂奔入場。我和小熊一站定,我看見舞台黑幕上打出彩色亮麗字體:「AAA Asia Tour 2016,內心忽然悸動起來:就是現在,偶像隨時就要出來了,就在幾十公尺外。好期待聽到孩子們從喉嚨瞬間爆開的齊聲尖叫……

此時場內燈光瞬間暗下,舞台乍亮,七個偶像出現了。全場孩子瘋狂尖叫、手臂高舉。天花板投射燈轉動閃耀,連著兩首勁歌熱舞,全場沸騰,連空氣都和地板以同樣頻率振動了。

這兩個月我跟著孩子聽熟的快歌慢歌,現在就在舞台上由孩子們的偶像親身唱著跳著。我身高不高,只能看到歌手們頸部上下,偶爾跟女兒借用一下望遠鏡拉近自己跟歌手的距離,看到歌手們大汗淋漓,臉龐和手臂都因汗珠而晶亮;女兒忘我邊哼唱邊搖擺,偶爾回頭看看身後的媽媽,是否已經不支倒地。其實孩子哪裡知道,上天眷顧,媽媽不只沒有倒地,還非常享受呢!雖然看不清楚,但耳朵聽著,腳痠的時候就動動腳換個重心,眼睛環顧四周年輕孩子高叫、同唱、舞動螢光棒,沒有螢光棒的就晃動雨傘……

        我的年齡是周圍孩子的兩倍以上,但我覺得與周圍一點也不違和。此時如果有人看到我,看到的會是一個身體搖擺、嘴角上揚的快樂媽媽。是來自女兒以及全體孩子的青春正能量,支撐我從四點站到八點,卻一點也不累吧!

此刻,與外界融合的同體感逐漸在內心昇華為一種深沉安靜與喜悅。我看著孩子們T恤、毛巾上的AAA三個字母,原來意指的「Attack All Around全方位出擊」在我心中展延出另外一層浪漫的意義了─Accompany All Around,「全方位陪伴」。

是的,孩子的偶像樂團,將陪伴孩子迎接未來的挑戰;這次的親子同歡,是我的全方位出擊,也是我想送給孩子的全方位陪伴。孩子會長大,求學、工作、成家,形體會遠離父母;如絲如縷的回憶裡,爭吵、叛逆、考試、壓力終會淡出孩子的心靈版圖,而這一個晚上的同歡,會永遠深印在孩子的心裡,也在我的心裡。從潛意識到超意識,成為我們生命中永遠的連結,永遠的陪伴。

 

◎歌曲MV連結:

‧〈さよならの前に〉(說再見之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d_oxESkSM

‧〈風に薫る夏の記憶〉(微風徐徐的夏日記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QlDYLjH8Q

‧〈恋音と雨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_1t2Dkd2Io

 

熊拍舞台IMG_3851_調整大小.JPG

毛巾DSC_3170_調整大小.JPG

媽媽DSC_3187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