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味檸香雞球便當DSC_3430_調整大小.JPG

      昨天晚餐煮了青江菜、彩椒炒肉絲、蒜味檸香雞球,我把三樣家常菜用筷子排放在便當盒裡,色彩斑斕晶亮,引得我忍不住拿出單眼相機為這個便當留下美麗的瞬間。

原本各自獨立於不同盤子裡的平凡菜色交會於一個便當盒裡,相互輝映出超越原本的視覺質感,讓我感覺煮飯、裝便當這件事,似乎也可以是一個「意義再造」的創意活動,讓尋常變得不凡。難怪我家的小熊,明明已經吃過晚餐的菜色,卻要每晚睡前打開冰箱,掀開便當盒瞧一瞧,給自己一個紓壓小確幸呢!

裝好這個鮮豔亮麗的家常便當,讓我想起自己在先前國慶連假期間,參加的一個成長營─「人生伸展台」的體會與沈澱。過去我並未參加過這類「分享、見證、激勵」型態的課程,在朋友帶領下初到營隊時,還抱著旁觀的疏離心態。密集聆聽營隊安排的各場演講,從鋼鐵人醫師許超彥、金剛芭比林欣蓓、聽障舞蹈家林靖嵐、拯救阿朗壹古道的古英勇長老…..,聽各個生命勇士以平靜並帶有幽默的口吻述說自己,看他們從逆境中淬鍊出不屈的靈魂,我驗證著自己的經歷與體會,也同時被他們的智慧與格局深深撼動。

許多辛苦奮鬥的片刻,在演講當中只在短短幾秒的話語裡輕快流過,但我明白那實際上是深沈而長久的孤獨;而台下的我們何其有幸,以啜飲一杯濃縮咖啡的輕安優雅,品嚐了他們艱辛萃取的勇氣、甘苦與智慧。

然而我的感動不只來自講台,也來自因緣際會、同組上課的組員。其中有一位遲來加入的夥伴,沉默慢語,偶爾開口卻吐字如珍珠,顆顆晶瑩。我只知道他是一位書籍設計師,用餐時候我藉機以書籍設計切入與他聊開,才知眼前這位年輕人有著坎坷的人生故事。從小因父母離異而跟著祖母生活,祖母到處幫親戚帶孩子,他就跟著住遍全台各地。十三歲時祖母過世,無依無靠只好輟學住進冷氣行當學徒,從此開始得凡事自己打點、什麼工作都做、早熟而孤獨的人生。不想墮落學壞的他,後來半工半讀上國中補校,二十六歲時考進大學夜校,打工完成學業,畢業後漸漸在設計的領域嶄露頭角。如果不是親耳聽他述說,很難想像眉清目秀的外表下,曾經歷過這般戲劇化的孤苦人生。

營隊結束回家,許多真情片刻仍在內心鮮活悸動;在廚房做飯、幫孩子裝便當時,特別會想起同組的這位年輕朋友,我想像一個孩子從十三歲自己煮飯洗衣、養活自己的景況,有多麼艱難;沒有陷落,逆勢而起,需要何等的堅毅。

因為參加一個成長營,我得以親聆自己從未遇過想過的種種人生,有如快速閱覽多本精采的人生好書。其實日常當中,我們擦身而過的每個人,都可能是一個精采的人生故事,如果我們能張開眼、打開心,敏銳聆賞與感受每個交會時刻,則處處有好書可閱覽,有瑰寶可以撿拾。我相信:平凡中可以萃取出不平凡的體會,使我們的日常,嚐起來更加豐富有味

…………………………………………………………………..

 ◎便當菜裡的「蒜味檸香雞球」─檸檬汁、蒜末和黑胡椒三位一體的搭配,很香很下飯。分享食譜如下:

「蒜味檸香雞球」 食譜

 材料:半土雞腿﹝去骨﹞切塊,抹上鹽醃一下。

調味料:蒜末、半顆檸檬汁、少許黑胡椒。

 作法:

 1.  用一點點油起油鍋,放入雞肉塊兩面稍微煎一下,之後放三湯匙水,蓋上鍋蓋煮約五分鐘,然後熄火再燜三、五分鐘。

 2 . 掀開鍋蓋,撈起雞肉入盤中,利用剩下的一點雞肉湯汁來炒一下蒜末,倒入檸檬汁,撒一點黑胡椒,以一點糖、鹽調味,成為醬汁,淋上雞球即成。

蒜味檸香雞球_調整大小DSC_34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