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丼便當DSC_4857 縮小.jpg

     

                常常覺得「牛丼飯」是我的「119」料理,當我出門回家太晚,來不及好好煮一餐;冰箱沒有太多食材可用;或者身體比較沒力,懶得大動干戈和事後清洗,但又希望在家吃一餐而不要外食….通常就是「牛丼飯」現身救命的時機。只要火鍋牛肉片和洋蔥,和一些簡單又基本的調味料,不用費工夫切切洗洗,連爐台都不會噴到油而甚好清潔,煮好以後家人又吃得非常滿足,真是我最好的救難隊友。

        因此我常常會在冷凍庫裡準備一盒牛肉片,每次上市場也一定會買洋蔥(我甚愛洋蔥,可以變化在各式各樣的副菜裡)。薄薄的牛肉片退冰很快,洋蔥切絲,準備好醬汁,煮滾以後將洋蔥和牛肉煮熟,就這麼簡單。淋在飯上,撒上一點七味唐辛子,就是一款很基本的牛丼飯,口味不輸外面的牛丼連鎖店(可能還更好吃喔!)

         這次的便當裡,除了牛丼可以煮得很快,青花椰菜也是簡單快速完成,在炒菜鍋裡用兩三湯匙的水加蓋燜蒸兩分鐘完成,如此比水煮法更能保有青翠顏色和清脆口感。另外一個配菜─金針菇蔥花蛋,也是不起油爆的簡單小菜。三樣菜色,顏色美、賣相佳,煮完一餐,爐台乾乾淨淨,抹布輕輕一揩,媽媽就可以解下圍裙立刻上餐桌吃飯去。這可是煮飯媽媽生活至樂之一呀!

 ………………………………………..

 ◎「牛丼飯」

 材料:牛肉片一盒、洋蔥(視洋蔥大小,半顆或一顆)

調味:日式醬油(譬如柴魚醬油)、味醂、酒(可以用米酒)、糖,水或柴魚湯約一杯

※水與醬油的比例約5:1,醬油:味醂的比例大約3:2,米酒大約一湯匙,以上比例是大約的目測,實際份量依個人口味再加以斟酌

作法:

  • 洋蔥切細絲
  • 調好醬汁,倒入鍋中煮滾,放下洋蔥絲。待洋蔥煮軟且釋出甜份,放下牛肉片。稍微翻動,不需煮久以免太硬,牛肉變色即完成。

三、淋在白飯上,撒上一點七味粉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