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來疏竹 縮小.jpg

        今天拿出筆墨宣紙,不臨古帖,自行書寫《菜根譚》裡的一段話:「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這段話後面其實還接著兩句:「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我沒打算寫這麼多字,只拿了前面的對句來習作;只是寫著寫著,想到後面兩句,腦中就浮現了「活在當下」這四個字。

      「活在當下」,字面好懂,內涵與實踐卻不簡單。很多年前第一次接觸這個觀念,頗琢磨了一陣。從小我們多半被叮嚀要常常回顧反省、也要設想計畫未來,那麼「活在當下」不就活得有點痴傻?讀書、工作、生活,一路長大的我們常常在煩惱過去、擔憂未來,所以我們的每個當下都很忙,但往往不見得融入「眼前此刻」的活動,因此當下是被「空」下來的。

         後來我漸漸明白:活在當下,不是矇著眼睛不看缺失、罔顧未來。過去有什麼煩惱或缺失,看見它、覺察它的存在之後,跟自己說聲:「喔,我知道了。」就跳開來,不讓那個煩惱成為印記。然後回到現在,做好眼前的自己。把這個當下做好了,就能安靜穩住下一個當下,等於預演了好的未來。每個當下都做好,珠串起來,不就成為踏實的永恆?

       過去了無痕,未來不預設。看起來像是腦袋空白,但實際體驗過才知:內心透明了,腦袋也跟著清楚,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年輕時的我容易憂慮、擔憂未知,現在我愈來愈能體會「事來則應、過去不留」的奧義,也時時不要忘記:放空卻又盈滿,是「做好每個當下」的神祕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