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航 縮小.jpg

十年前帶孩子學游泳,我跟著一起學會自由式換氣之後,這些年來我一直保持規律晨泳的習慣。因為罹患「重症肌無力」的關係,來回兩三趟就要站起來休息,再繼續;通常游半個小時是我的極限,最多十二趟來回(六百公尺)就要上岸回家。

 半年前我以「魚式」觀念調整姿勢、協調和節奏之後,發現自己有些突破,可以愈游愈久,且漸漸可以不需頻繁站起來喘息。上個星期的一次晨泳,我來回慢慢游著,一趟、兩趟…..一直數到第十四趟才覺得需要休息。我停下來站在池緣,發現自己竟然游了七百公尺,十年來的最長距離,而且途中沒有中止。

 對固定游泳健身、每天至少一千公尺以上的規律泳客來說,七百公尺只是小菜一碟。但這七百公尺,是從十年前的某一個夏日,我怯生生請求孩子的教練指導沒力氣的我學會游泳至今,一點一滴的長期累積。發現自己的體能似乎達到生病十九年來的最高點,內心忍不住激動起來。然而真正令我雀躍的不是距離,更不是速度,而是我比以前更能夠「持續」。

 我不禁想起三十歲就提前當老人的痛苦:動不動就「沒電」,出門怕沒力氣回家,多說幾句話就影響進食和吞嚥,種種 「無法持續」的不便,深深影響我的生活、社交與自信。如今我年近半百,活力卻涓滴回流,在人生步向秋天的時節,身心恍如回春。身邊的人開始感嘆變老、退化 ,我倒是像返老還童,重新認識和探索身心未開發的疆界。這個逆轉人生,讓我在該開始為老化黯然的時候,內心竟微妙感受著如嫩芽新生的喜悅。

 我想我是幸福的。如果不是這樣「倒過來」活,我不會扎實地領會到:比起一時的絢麗激越,「持續」才是真正的生命原力。因為耐心熬過這麼久,我知道等待不會是徒勞。於是我從時間的磨練中得到一個答案:耐心加持續,生命就能不斷續航。

 人的天份總有不同,際遇也要看天,但「續航」是一種人人機會平等的「態度」。我相信:保有自己的「續航力」,無論在什麼年齡、什麼情況,生命的品質永遠不會走下坡,而且還會更好。

 2016年結束,迎接新年之際,我有此小小體悟,是上天給我的珍貴禮物。祈願自己未來能不斷續航,飽覽心曠神怡的人生風景。也祝福所有朋友擁有持續充沛的能量,飽滿揚帆,航向美好的201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