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麵和桂竹筍DSC_4304 縮小.jpg

         今天早上去菜市場,在熟識的菜攤挑選的時候,看到我一向喜歡吃的芹菜顏色青翠、感覺炒起來會很爽脆,忍不住就買了一把。接著就此聯想,今晚不如就做個簡單的台式炒麵吧!給孩子帶便當也很開胃。

         挑好芹菜、高麗菜、胡蘿蔔、洋蔥等炒麵配料交給老闆,老闆一邊包、一邊跟我推薦:「今天剛剛來了桂竹筍,很嫩喔!桂竹筍現在當令,季節很短,就這一陣子而已。妳買回去吃吃看,保證好吃!妳想再吃,下次來就不一定有喔!」

         過去桂竹筍通常不會在我的採買清單上,不知為何如此,也許就是一個莫名的慣性吧!但今天我聽了老闆的熱情推薦,雖然還不知道要怎麼煮,就很「阿莎力」買了回家。老闆說買了最好趕快煮,以免發酸壞掉。於是我就把它規劃在今天的晚餐菜色裡。台式炒麵加上桂竹筍,算是挺「台味」的一餐呢!

         傍晚要進廚房前,我上網稍微查了一下,再依照自己的烹調習慣和味覺經驗,整合出料理桂竹筍的方法。辣豆瓣醬是常見的主要配料,但我不愛吃辣,因此我用不辣的豆瓣醬(廠牌:味榮),另外再輔助以去籽的大紅辣椒,可以提香也可以配色。

晚上外子回家吃飯,看到這一盤桂竹筍,嚐了一口之後說:「這個好吃,是妳做的嗎?」咦,為什麼很好吃,會覺得不是老婆做的呢?「不是啦!因為妳以前沒做過這個呀!而且這不是都老一輩婆婆媽媽才會煮嗎?我以為是誰送的……」

  我說:「這位先生,我都幾歲了,難道不是『老一輩』嗎?」外子一邊用筷子再夾幾片桂竹筍放進嘴裡,一邊說:「哪會是老一輩,妳還很年輕啦!」

  哈!雖然明知先生是睜眼說瞎話,但我就很大方接受這番「諂媚」,當做是老夫老妻之間的一種「台式浪漫」吧!

...........................................

 

◎我的「豆瓣桂竹筍」作法:

1.先用滾水汆燙桂竹筍,撈起沖涼後,用手把桂竹筍撕成長條,然後再切段。

2.起油鍋,爆香蒜末,倒入豆瓣醬炒香後,放入切好的桂竹筍,翻炒一下。

3. 接著加入一點米酒、適量醬油、適量的糖,喜歡的話也可以撒一點白胡椒。

4.嚐嚐看,如果覺得鹹味不夠,可以再依照自己習慣加一點鹽。

 

◎台式炒麵作法,參見部落格文章連結:〈台式炒麵〉http://irene0210.pixnet.net/blog/post/250494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