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51.JPG

我跟紋琳是國中同校但不同班的同學,以前並不認識彼此,但我聽過她的大名、也認得她。

      與她真正接觸是在2015年底,高中「三十重聚」那天,當時她在〈今如昔‧聚不散〉的立牌前面,拿著手機擺姿勢玩自拍。我們莊班幾個同學在那附近要拍合照,紋琳走過來主動表示可以幫我們照相。她調皮地用斜角幫我們構圖,之後又轉正。拍完以後她看見我的名牌,知道我是三十重聚主軸〈今如昔‧聚不散〉的書寫者,很瀟灑地跟我打個招呼,然後說:「同學,重聚的字是妳寫的,三十年前的畢業紀念冊,是我寫的喔!」

    我說:「那我們真有緣!」我接著順勢告訴她,我跟她是國中同校同學。於是我們就這樣聊起來。重聚結束之後,我們加為臉友,從FB的動態,我才知道原來她已經罹患癌症四期,但她卻一派帥氣灑脫,永遠充滿陽光與熱情。

     去年十月,我接到小學同學張致威(與紋琳高中同班)通知我,紋琳到台北來與同學聚會,說要找我一起相聚聊聊。小魔女紋琳點名要找我,自然要撥出時間歡聚一下。那天我們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用餐,之後就隨性在附近找了咖啡廳續攤。談話中她述說了高中時候發起換老師的精采事蹟,也跟我聊讀我FB文章的感受。我驚訝看起來豪邁不拘的紋琳,其實都細膩讀出我文字背後的情感與用心。


     我也還記得,那時我好像說了自己什麼事,讓紋琳笑了,她說:「妳不要那麼好笑!我得慢慢、小聲地笑,不然胸口好痛喔!」那時候她已經開始承受疼痛之苦,但仍然不斷放送陽光。

     那是我跟紋琳唯一一次吃飯聊天。在那之後,每天從臉書上看她積極勇敢地過著每一天,直到進了安寧病房,即使身體已經虛弱,依然豪氣。她說:「我的目標,是要被醫生趕出安寧病房!」

  四月15日,我從FB上得知紋琳離開了。我跟她相處不多,但想起她的身影及隻字片語,還是忍不住感傷。雖然跟她不熟,但她面對疾病和生命困境的勇敢,積極活在當下,永不悲情的生命熱力,讓我非常感動。這是她給我的禮物,相信也是她給周遭每一個人的禮物。

◎照片翻拍自紋琳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