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邊DSC_4095 縮小.jpg

書法課結束的中午,突然來了一場滂沱大雨。撐著傘快步走,整雙鞋子還是淋得濕答答。肚子正好餓了,於是閃進巷子裡一家越南餐館,躲雨兼止飢。

        餐館小小的,有兩排桌子和座位,中間隔著不到一公尺的走道。我入座於左邊中間這桌時,隔著走道的鄰桌,已經坐著三位衣著亮麗入時的年輕粉領族。她們邊吃邊高談闊論,不時還因為彼此很有共鳴而爆出激昂狂笑。

我點的「越式烤肉飯」送來時,她們看起來已經用餐完畢,但也許因為外面雨大、也許聊天意猶未盡,就坐在店裡繼續暢聊。

通常我來這家店用餐,都是安靜悠閒地一邊吃,一邊瞄著遠處懸掛牆邊的電視。這天鄰桌這幾位年輕小姐講話聲音很大,我既然聽不清電視新聞報導什麼,又不能悠閒吃飯,乾脆放任耳朵自在接收她們原本不是要讓我聽的「聊天」。

她們談話裡的人物都是英文名字,談話中不時夾帶英文單字,猜想她們可能是附近外商公司的粉領族。聽英文發音和腔調很自然,看來是熟練使用英文的。相較於時下年輕人說話的快速與滑溜,這三位小姐口齒清晰,表達能力很強,讓一旁的路人甲我,理解起來毫無障礙。我就這樣一邊吃著,一邊聽她們鏗鏘有力地議論辦公室裡的同事的是是非非。

我邊聽邊想,她們如此自在大聲宣洩,難道不怕旁邊剛好有人認識八卦談話裡的人物?而且音量真的大到干擾到鄰座的我了。我轉頭看她們一下,希望她們注意到,但小姐們依然故我。

然後我聽到她們開始批評一位女性主管。「……年紀很大了啦,差不多有四十三、四歲了吧?應該至少大我一輪以上吧!」另外一位接腔:「她呀!有老花了啦!哈哈哈!」然後三個人高聲笑成一團。

  聽到「老花眼」,我下意識推了推眼鏡。中年老花而且不只四十三歲的的我也「中槍」了。我心裡感到有趣:呀,三十歲上下的年輕小姐講到老花眼,好像「老化」這件事是外星人才會有的事!對她們的聊天入戲很深的我,腦中浮出不久前很有話題性的日劇《月薪嬌妻》,女主角的阿姨─四十九歲的百合小姐,面對二十五歲的粉領族五十嵐的「挑戰」時,說的那番話:

 現在你認為沒價值而否定的東西(衰老),將來也會出現在你以後的人生裡。你將會成為你曾經看不起的那種人。你不覺得很痛苦嗎?在我們身邊有許多詛咒,你的看法也是一種。別給自己下詛咒,趕快逃離這些恐怖的詛咒吧!

正當我回味著這段精采獨白,感覺百合阿姨跟我「站在同一邊」的時候,聽到鄰桌的其中一位小姐,不知談到了什麼,突然一改鋒利的口吻,意味深長地說:「台灣很小,真的很小啊!每個人都要爭,能爭到什麼?每個人的ego都那麼大啊……!」

 此時我的烤肉飯吃到最後一口,吃飽也靜靜地「聽」得很飽了。起身要結帳之前,決定趁此順勢出個聲音。「小姐,不好意思剛剛我在吃飯,聽到你們在說『台灣很小』,其實我也覺得台灣真的很小!因為你們說的話,我全部都聽得到喔!」

 三位小姐愣了兩秒回神,看著微笑的我,也接著尷尬地笑笑,然後音量就降低了。

 我付了帳,走出餐館,心想我這個白目的「阿姨」,會不會離開餐館後已經遭到年輕美眉們翻白眼?但我仍慶幸,正當我苦思是否有適當時機和方式,讓她們明白自己的宣洩和音量已經造成其他客人的困擾,她們言談裡適時出現的「見解」正好微妙精準地註解了自己。

 是呀,台灣真的不大。把音量降低一點、自我縮小一點,疏朗原本的侷促,空間就相對變大了。質變帶來量變,一點點克制,能夠帶來彼此更多清朗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