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IMG_5787 縮.JPG

 

今天,生平第二次聽演唱會。

     上次是去年八月,幫女兒搶票一起聽她喜歡的日本團體「AAA」(見「延伸閱讀」);這次是幫自己買票,聽自己很喜歡的費玉清唱歌。 

     我從小不算很會唱歌,而且因為罹患重症肌無力,喉部的肌肉無法使力,我已經有二十年沒唱歌了。但有一首歌我一直很喜愛、偶爾想起會在心中默唱,就是費玉清所唱的《一剪梅》。《一剪梅》是我高三的時候,中視晚間八點檔播出的連續劇,當時雖然功課壓力大,但我很迷這齣劇,一集都沒有錯過,尤其很愛這首旋律和歌詞都很優美的主題曲。可以說,我是為了聽〈一剪梅〉而買了這場演唱會。

     原本以為演唱會大概兩個小時,沒想到費玉清一出場就連唱三小時。老歌、新歌(包括〈我的少女時代〉)、情歌、恰恰、倫巴、台語歌、南方小調、電影主題曲全都包;沒有華麗佈景、沒有乾冰、沒有串場、也沒有神祕嘉賓,只有費玉清自己一個人加上樂隊(還有兩位國標舞者偶爾出場)在台上表演。他以一套西裝、一杯水,扎實唱完全場。

     我最喜愛的〈一剪梅〉在最後壓軸,然後以〈晚安〉曲結束演出。上次陪女兒聽演唱會,全場青春熱血,我的感官體驗是耳膜鼓動、雙腳久站;這次我靜靜坐著聆聽,餘音繞梁、情意深長,這是屬於中年人的溫熱。

     第一次聽「屬於自己」的演唱會,沒有聽過其他歌手演出,無從比較,但我非常喜歡今晚演唱會的溫暖氣氛。如同費玉清自己在剛開場的時候所說,他喜歡演唱和詮釋老歌,因為老歌的風格與歌詞「溫潤、不張揚、實實在在」,歌詞與旋律搭配起來,就是那麼觸動人心。

      好一個「溫潤、不張揚、實實在在」,多麼雋永。這正是我期望的人生滋味。

◎註:照片是在安可曲結束後,費玉清向歌迷致謝時所拍。

◎ 延伸閱讀:〈Accompany All Around:  永遠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