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茄子DSC_2877 縮小.jpg

     

           今晚煮了「客家茄子」,盛裝以後,美麗的紫色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了一下。

     我喜歡料理茄子,喜歡它的味道也愛它的顏色。茄子吸油,在家裡少油烹煮,不容易出現像外面餐廳那樣鮮豔油亮的紫色;雖然自己吃是不用考慮賣相,顏色灰暗了也無妨,但既然常常煮,我就想挑戰看看如何能用習慣的少油,而能盡量讓它「紫」一點?

幾年經驗下來,我明白茄子顏色要好看的秘訣在於吸油與高溫。但不想讓茄子泡著油炸,又需要讓它與油接觸,我想出來的方法是:把茄子滾刀切薄,讓茄子與油多一點接觸;另外,把切好的茄子丟入先用蒜末爆香的鍋內時,分成兩三批,而不一次全部下鍋,以免讓鍋底淺淺的油瞬間降溫,油溫下降就不容易保有紫色了。每次下鍋,就用鍋鏟迅速翻動茄子,使每個接觸面都能沾上油,然後再放下一批,直到所有茄子都放入且沾油,炒軟以後就可以用鹽、醬油、糖調味,最後放入九層塔翻炒幾下就可以盛盤享用了。

         為了保有茄子的紫色,我花了一些心思研究,雖然無法像油炸的那麼漂亮,但還算賞心悅目。一家人都愛吃茄子,女兒尤其喜歡,而且是從幼稚園階段就很愛吃。因為回想自己對「紫色」所做的努力,也讓我憶起在孩子童年時,我耍了些「心機」讓她不但吃了茄子而且從此愛上。

     分享一篇茄子舊文XO醬涼拌茄子】的連結於下,如果家裡有小小孩排斥茄子這種怪顏色食物,也許下面的招數能夠幫上一點忙喔!

 

XO醬涼拌茄子】─請點入http://irene0210.pixnet.net/blog/post/250494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