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摺衣服DSC_6275 縮小.jpg

打理家務多年,各項家事雜務都游刃有餘,手腳也算勤快,但其中有一件家事我總是拖延完成,就是摺疊衣服。

        家事的本質就是瑣碎重複,有如神話中薛西弗斯推巨石,不斷推上滾下直到天荒地老。但買菜、煮飯、清流理台、洗碗、丟廚餘等花時間的廚事,我都不會想逃避;刷洗浴廁我也不嫌麻煩,洗完光滑晶亮,還覺得賞心悅目。至於洗衣服,當髒衣服進了洗衣機,髒污和臭味就吸進旋轉的水流,等洗衣機「嗶嗶」叫,我就可晾曬散發清香的衣服,更覺得自己是被洗衣機大大寵愛啊!

      若以花費的時間體力和操作的複雜度來看,摺疊衣服其實比以上家事輕鬆很多,頂多十多分鐘,但我做起來就是多一份「不情願」。在陽台把乾衣服收進籃子,帶到房間,倒在床上的衣物全亂序,要一邊一件一件摺疊,一邊分類:內衣、上衣、褲子、制服、毛巾、泳衣、運動衣、襪子(還要找到配對的左右腳),再為每位家人分堆,一一收進各自房間內的不同櫃子和抽屜……。比起洗衣的時候,整堆倒入洗衣機的豪邁乾脆,摺衣收納的分類真是繁瑣煩人啊!

因此我從陽台把衣服收下來後,很少馬上摺疊收好。常常是堆在床上,到了晚上睡覺前才匆匆摺一摺收起來。有時候摺好就先疊放在籃子,拖到隔天才收納。偶爾睡意很濃,還有更「逃避」的作法:看到一座衣服小山在床上,乾脆整堆抱到客廳丟上沙發。眼不見為淨,先睡再說。

曾經嘗試在一天中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來「消滅」這一堆,藉由把時間化整為零來分散不耐。煩躁是縮短了,但抗拒感還是沒有消失,它依然是「最討厭家事排行榜」的第一名。

         我想,可能每位做家事的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討厭排行榜」,排行序和原因也各不相同。我想不出自己逃避摺衣服的原因,但常常睡前在可愛床鋪上看見一堆的「障礙物」,很煞風景,於是想認真來處理這個擾人的習氣。

        我發現自己把收好的衣服倒上床鋪後,心裡會捨不得「浪費時間」去摺疊,馬上走開去做別的「更有意義」的事。同樣是家事,顯然我對這件事有分別心。於是我嘗試丟掉不知原因的成見和思緒,好好坐下來,抓一件摺一件。放空之後,就比較平靜輕鬆,於是摺衣服開始變成是「休息」,而不是「消除」眼前障礙物。想快快結束的「不耐煩」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輕安。

             接著,我嘗試延長這個心態轉換小遊戲:在接下來每一次打開衣櫃拿出衣服時,多停留一秒,謝謝自己先前有好好摺衣收納,讓自己和家人能一目了然,順利更衣換裝。那麼在接下來每一次收摺衣服的當下,也因預示未來那一秒與自己的感恩對話,產生愉悅的循環。

        放空專注、用心投入,原來看起來困擾的問題,好像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原來覺得摺衣服很欠缺的「意義感」,就這樣不請自來。我想,以後我應該不會再討厭摺疊衣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